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葡萄牙前总理古特雷斯成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

2016-10-06 09:34: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葡萄牙前总理古特雷斯成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

   

  葡萄牙前总理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出任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期间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一个联合国会议上发言。(资料照片)

  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目前,安理会已经就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达成了一致,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成为最终人选。

  纽约当地时间5号上午,安理会就遴选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举行第六轮意向性投票,这也是本次遴选过程当中首次使用区别常任和非常任理事国选票的一轮投票。投票结束后,安理会15个成员国的代表一同会见媒体,并由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通报了这一结果。

  据联合国电台记者李茂奇报道,下届联合国秘书长选举这么快就产生结果了,确认让很多人都感到非常的意外,星期一的时候,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国主席、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在以安理会主席身份举行的一个记者会上,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大家仍看不出任何遴选下任秘书长的工作马上就要收场的端倪,记者当时仍在就俄罗斯是否将坚持下任秘书长必须来自东欧地区,和俄罗斯是如何看待许多人认为的,现在应该挑选一位女性秘书长的时候等问题进行追问。众所周知,介于现在美俄国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最近出现分裂,很多人都认为美俄两国可能也会在挑选秘书长工作的当头,进行一番较量,我们可能会看到针锋相对、互不相让的局面,甚至最后可能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今天这一结果可以说让很多人都大跌眼镜。

  丘尔金在星期一记者会上说过,美俄两国虽然在叙利亚问题上陷入了僵局,但在安理会还有许多问题可以一道合作,不知道丘尔金在讲这句话时是不是就秘书长选举问题有所指。

  古特雷斯是在今年2月底宣布参加联合国下任秘书长竞选,在他之前宣布竞选的全部都是来自东欧地区,由于人们普遍当时认为下届秘书长肯定会来自东欧区域,要求女性秘书长当选的呼声也非常高。因此当时人们对他并不看好。但是在从今年7月份开始,到现在进行的五次意向性的投票当中,古特雷斯一直领先,使人们开始觉得要对他另眼相看了。在前五轮投票当中,他一直都获得不鼓励选票当中最少的一位,但是当时人们还是有些担心,因为即便你的支持率再高,但是一旦有某个常任理事国投了不鼓励的选票,从最后结果来看,仍然可以功亏一篑,竹篮打水一场空。从今天的选举结果来看,地理区域的问题,以及性别考虑的问题,在这次秘书长选举的最后阶段都没有成为决定的因素。

  下届秘书长将要从明年的1月1号开始就任。在这两个多月的过程当中,还要经历明天安理会正式投票推举程序,在明天之后,安理会将把正式的结果通知联大,联大主席在此之后很快就会组织全会,对这一结果进行确认,今天丘尔金已经宣布,明天的投票方式将会通过鼓掌认可的方式进行确认。可以说下届秘书长的遴选工作或者任命已经尘埃落定。

  古特雷斯从2005年到2015年底担任联合国的难民高专,他曾在1996年到2002年期间出任葡萄牙的总理,此前他曾经两度进入到葡萄牙的议会。此外,他还曾经在斯特拉斯堡的欧洲委员会担任过议会的议员,葡萄牙总理科斯塔在今年2月29号以政府的名义向联合国提出了正式的函件,确认提名古特雷斯参加下届连联合国秘书长的竞选,科斯塔在当时的信函中表示,古特雷斯完全满足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所需的条件,他特别指出古特雷斯在担任葡萄牙总理和担任两届联合国难民高专期间所积累的经验和所展现的领导力,使其完全能够胜任联合国秘书长的职责,古特雷斯在今年4月22号在联大举行的与秘书长会员进行互动式对话会议上,向联合国大会成员国描述他为联合国所勾勒的发展愿景。他当时强调,为了实现和平必须加大外交努力。古特雷斯当时使用了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中的三种,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他自己来自葡萄牙,所以加上自己的母语葡萄牙语至少他掌握四种语言。从以往秘书长从事履行联合国秘书长职责的时候使用多种语言,特别是联合国政治语言在工作当中非常的重要。

  (原标题:葡萄牙前总理古特雷斯成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