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法塔赫召开选举大会阿巴斯连任 和解任重道远

2016-12-01 09:13: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11月29日召开大会,选举马哈茂德·阿巴斯连任法塔赫领导人。

  这是法塔赫2009年以来首次召开政党大会,却再次凸显党内矛盾。不少阿巴斯的反对者称,他们没有获准参会。

  【阿巴斯连任】

  法塔赫是巴勒斯坦重要党派,由亚西尔·阿拉法特等人建立,现控制约旦河西岸。阿拉法特2004年去世后,阿巴斯继任领导人。

  阿巴斯现年81岁。他此前表示无意离任,也没有指定继任人选,令此次法塔赫大会的领导人问题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约1400名代表出席29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举行的会议。法塔赫发言人马哈茂德·阿布·希贾说,大会选举阿巴斯连任该党领导人,会议还将磋商如何推动受阻多时的和平谈判。

  就巴以和谈,法塔赫大会将着重磋商法国倡议,以及是否可能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形成决议谴责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的定居点建设。

  今年1月,法国政府倡议召开美国、欧盟和阿拉伯国家等参加的国际会议,以推动巴以和谈重启。巴勒斯坦方面已表示接受法国倡议,但以色列一直表示拒绝。

  在美国的斡旋下,以巴双方于2013年7月恢复了中断3年的和平谈判。但由于双方在犹太人定居点建设、在押巴勒斯坦人释放等问题上分歧严重,和谈于2014年4月中断。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即将就任,其倾向以色列的立场令中东和谈再添不确定因素。美国《纽约时报》29日刊发前总统吉米·卡特文章,后者呼吁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离任前承认巴勒斯坦的国家地位。

  【和解任重道远】

  出席此次法塔赫大会的代表人数远比2009年大会时的2000人少。

  法塔赫发言人希贾说,以色列当局阻挠了数十名加沙地带的法塔赫成员出席在约旦河西岸举行的法塔赫大会。对这一说法,以色列未予回应。

  自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取得加沙地带控制权,以色列加强了对加沙的封锁。

  一些分析师则认为,阿巴斯试图通过此次大会孤立党内反对者,包括政治对手穆罕默德·达赫兰。

  达赫兰现流亡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他曾任巴勒斯坦情报机构负责人、加沙地带巴勒斯坦安全部队负责人等要职,公认为巴勒斯坦军事强人之一。2010年12月,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宣布“无限期”中止达赫兰参加中央委员会会议,同时对其涉嫌贪污和组建私人民兵展开调查。

  法塔赫革命委员会成员迪米特里·迪里阿尼说,包括他在内的不少法塔赫资深成员未获邀参与法塔赫大会,因为“我们会提出不同声音”。另外,他们原定29日在拉姆安拉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因受到死亡威胁而被迫取消。

  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成员贾布里勒·拉朱卜证实,不少党内“异见者”没有出席会议。

  当天,法塔赫宣读了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流亡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所写信件。迈沙阿勒说,他准备好与法塔赫“合作”。

  法塔赫与哈马斯矛盾公开化已有10多年时间。2005年,法塔赫领导人阿巴斯在大选中获胜,成为继阿拉法特之后第二任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并被任命为巴勒斯坦国总统。然而,在2006年的立法委员会选举中,哈马斯击败法塔赫获得胜利。2007年夏季,哈马斯与法塔赫的斗争进入白热化。在数日激烈的武装冲突后,哈马斯夺取加沙地带控制权,巴勒斯坦从此出现分裂的局面。过去10年来,尽管双方曾多次谈判并达成谅解,甚至协议组建了联合政府,但巨大分歧仍无法弥合。(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