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韩宪法法院进行弹劾审判准备程序 朝野欲恢复政局稳定

2016-12-13 09:16: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12月13日电 综合韩媒报道,在韩国国会通过了针对韩国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后,当地时间12日,韩国宪法法院举行了首次全体法官会议,就该案的审理流程、日期和方法等进行讨论。与此同时,民调显示,目前下届总统选举潜在候选人出现“三足鼎立”局面,凸显弹劾案“大浪淘沙”的效应。

  【韩国宪法法院进行弹劾审判准备程序】

  宪法裁判所12日就朴槿惠总统弹劾案举行了首次全体法官会议。当天上午10点,8位审判官到达宪法法院。根据相关法律,本次法官会议为非公开进行。由于此次事件受到全民极大关注,参会法官取消了上周末全部日程安排,并提前召开紧急会议,集中研究相关资料。

  弹劾审理的程序与普通刑事审理类似,将适用刑事诉讼法。若朴槿惠16日以前提交答辩书,包括主审法官姜日源在内,将由两三位法官在下周内负责制定进行审理的准备程序。在进行准备程序期间,弹劾审判申请人国会方面和被请求人朴槿惠方面的代理人将向宪法裁判所提交主要争论焦点意见和证据资料。

  部分人士认为,在17项总统弹劾事由中,宪法裁判所可选出主要项目进行审理。然而,宪法裁判所方面表示,虽然在判决文中将会注明主要事由,但在审理过程中,将就所有的争论问题进行审理和裁断。有分析认为,事实上,宪法裁判所不可能在所长朴汉彻退任的明年初以前作出弹劾案的裁决。

  据悉,宪法法院将经过两三周的预审后正式开庭公审弹劾案。届时,“亲信门”主角崔顺实和主要涉案人将大批出庭辩论,朴槿惠也会被要求出庭。但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当事人可以缺席审理,因此朴槿惠是否出庭辩论还是未知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12月9日,韩国国会表决通过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动议案。这是韩国宪政史上第二个获国会通过的总统弹劾案。弹劾案将提交给宪法法院审理,审理过程最长可达6个月。在此期间,朴槿惠被暂停总统职权,由国务总理代行。图为国会投票现场。中新社记者 吴旭 摄

  【民调:韩下届大选格局三足鼎立】

  韩国总统弹劾案获国会通过后,政治圈为恢复政局稳定,开始采取积极行动。当地时间12日上午,韩国朝野三党首席副代表在国会会晤,就15日至31日举行临时国会会议达成了协议。12日下午,朝野三党国会代表进行会晤,就构建朝野政协议体以及恢复政局稳定等关心问题进行了讨论。

  12日,代行总统职权的韩国国务总理黄教安在政府首尔大楼主持召开了他代行总统职权后的首次有关部门长官会议。该会议是今年10月底“崔顺实门”爆发后由他主持的“总理、副总理协议会”的扩大和改编。

  黄教安表示,截至目前,在外交、安保和经济领域并没有特别的动静。他说,即使如此也不能掉以轻心,呼吁相关部门积极应对相关问题。他强调,稳定国政运作体制是首要任务。

  黄教安指出,由于金融和外汇市场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相关部门应在金融委员会委员长任钟龙的领导下密切关注市场走势,并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此外,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民调机构Realmeter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在下届总统选举潜在候选人支持率排行中位居第一,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位居第二,城南市长李在明位列三甲,成为在弹劾浪潮中脱颖而出的政坛黑马。

  12月5日至9日,Realmeter针对2517名成年人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在呼声较高的潜在总统候选人中,文在寅以23.1%稳居第一,创下个人支持率6个月来的最高纪录。潘基文为18.8%,位居第二。李在明支持率达16.2%,缩小了与潘基文之间的差距。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韩国崔顺实朴槿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