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反对派要撤离阿勒颇,巴沙尔挺过最大难关靠这个!

2016-12-15 11:00: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 根据相关各方13日达成的协议,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将撤离在叙昔日最大城市和经济中心阿勒颇所占据的最后据点,叙利亚政府夺回阿勒颇控制权。这是中东地区爆发政治动荡5年多来最富戏剧性的变化之一,也让西方国家处心积虑颠覆巴沙尔政权的图谋遭受严重挫折。

   

  12月12日,在叙利亚阿勒颇,民众庆祝叙利亚政府军的胜利。(新华社/法新)

  叙利亚战事发生重大转折,意味着巴沙尔政权已经挺过最困难时期。这不仅对中东局势具有重要影响,还可能迫使西方国家重新审视甚至调整其中东政策。那么,巴沙尔政权何以挺过最困难时期?

  首先,巴沙尔政权的合法性始终未被撼动,相当多的叙利亚民众坚定支持巴沙尔政权。叙利亚冲突爆发后,西方国家一面公开支持和援助叙利亚反对派,一面为冲突匆忙贴上“教派冲突”标签,意在通过强调总统巴沙尔的少数教派身份,削弱其执政的合法性。从实际效果看,西方国家此举并未获得叙利亚人民的普遍认同和支持。

   

  12月13日,在叙利亚阿勒颇,一名儿童从武装分子控制区向政府控制区撤离。(新华社/法新)

  一位长期驻叙利亚的西方外交官曾撰文指出,巴沙尔政权的坚定支持者占叙利亚全国人口的30%到40%,颠覆巴沙尔政权绝非易事。一些曾在叙利亚长期工作的西方外交官也持类似观点,但是这类理智判断未被西方舆论重视。

  其次,巴沙尔政权始终对政府军行使有效指挥,没有出现军人违抗命令甚至大批倒戈的情况。去年秋季,叙利亚政府军开始对反对派武装发动反击,在首都大马士革彻底清除武装分子,并且控制从德拉、霍姆斯到拉塔基亚的几乎整个西部地区。今年下半年,巴沙尔政权把军事打击重点对准反对派武装所控制的最大城市阿勒颇。政府军取得节节胜利,证明这支军队是忠于政府的,巴沙尔政权对军队的控制是牢固的。

  第三,巴沙尔政权还得到自发组织、发展起来的一些地方民兵组织的支持。这些民兵力量不但在政府军兵力不足时承担起维护地方治安的任务,还主动参与到政府军打击反对派武装的行动之中。民兵力量作战勇敢,为政府军打败反对派武装、收复失地作出贡献。很大程度上,这也是一个反映巴沙尔政权民心向背的重要风向标。

  第四,外部力量的支持对巴沙尔政权的继续生存不可或缺。巴沙尔政权拥有两个重要盟友——俄罗斯和伊朗。俄罗斯不仅派出空天部队对反对派武装和恐怖组织目标实施空袭,还派遣“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进入叙利亚附近海域参战,显示出俄罗斯支持巴沙尔政权和维护俄在叙利亚利益的决心和意志。而据多家媒体报道,伊朗也派遣志愿人员入境叙利亚帮助叙政府军作战。

  不过,需要看到,虽然巴沙尔政权已经挺过最困难时期,未来还不会一帆风顺。

  首先,敌视巴沙尔政权的西方大国和一些中东国家不大可能因为叙利亚战事出现转折就彻底改变立场,叙利亚政府还将继续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其次,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势力依然存在,如何实现国家的稳定与和平依然是摆在巴沙尔政权面前的艰巨任务;再次,在叙利亚政府控制区域,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大批民众流离失所,推动战后重建、安置救济难民,对叙利亚政府来说也是巨大挑战。(记者邵杰,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