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获推选 92岁穆加贝谋求继续连任津巴布韦总统

2016-12-19 09:05: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加布里埃尔·穆加贝17日出席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大会,被推选为2018年总统选举候选人。

  大会在津巴布韦东南部城市马斯温戈举行,92岁的穆加贝身穿印有个人肖像和津巴布韦地图的上衣出席。

  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副书记尤妮斯·莫约说,该党支持总统兼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第一书记穆加贝为“2018年总统选举唯一候选人”。

  穆加贝获得推选的消息引发支持者欢呼。他接受推选,呼吁党内团结,共同应对当前挑战。

  “我们一致认为,冲突应当结束,内斗必须停止,”穆加贝说,“让我们团结一心。我们是家人,同属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大家庭,因为对彼此的理解而联系在一起。”

  穆加贝要求党内成员遵守党纪,尊重领导人,“政党思想必须被遵循”。

  此前,由于没有明确的继任人选,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内部矛盾日益激烈,不同派系间口诛笔伐,摩擦不断。

  穆加贝在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后,就出任政府总理。1987年,津巴布韦政体变为总统内阁制后,他改任总统并连任至今。根据津巴布韦2013年通过的新宪法,穆加贝理论上还能再连任一届总统,直至2023年他年满99岁。

  穆加贝今年以来遭遇前所未有的下台压力。受农业大幅减产、流动性紧张和通货紧缩等因素影响,津巴布韦经济正面临经历严重挑战。批评者指责,穆加贝未能带领津巴布韦走出困境。由于缺乏足够现金,穆加贝10月下旬签署法令,将债券货币作为津巴布韦的法定流通货币之一。然而,债券货币发行以来,现金短缺情况仍然突出,导致不少银行下调每日取现额度。政府工作人员的工资也多次被延付。(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