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被借133年后书本重回英图书馆 滞纳金8.69万

2016-12-19 09:06: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英国利兹一家图书馆最近收回一本133年前出借的书。按照图书馆规定,这本书这么多年的滞纳金已经超过1万英镑(约合8.69万元人民币)。不过,图书馆破例免除了还书人这笔钱。

  这本关于希腊神话的书1883年出版后不久被一位名叫拉什霍尔姆·赫顿的读者从阿姆利图书馆借走。赫顿没有来得及还书或办理续借手续就去世了,去世前也未就还书事宜作出安排。赫顿的女儿1971年去世后,书传给儿子、现年72岁的斯蒂芬·伍德。

  伍德告诉英国《每日邮报》:“这本书在我的案头好多年了,我觉得需要做点什么,把它送回它该在的地方。”

  《每日邮报》16日报道,图书馆管理员收到这本书非常吃惊。他们看到书中夹着一页纸,上面是1870年至1879年担任利兹城公共图书馆管理员的詹姆斯·耶茨写的还书规定。

  “借书超过准许时间(14天)不还书,前两周每周要付1便士罚金,之后增加到每周2便士,直至还书。所有借出的书要在每年9月30日前归还,违者永远不能借书。”

  图书馆现在的滞纳金已经增加到每天22便士。这样算来,伍德需要支付总计10679英镑(约合92822元人民币)滞纳金。

  利兹市政务委员会得知这本书的来历后决定免收滞纳金。负责利兹图书馆事务的市政委员德布拉·库帕尔说:“我们真心感谢赫顿先生的外孙还回了一小段阿姆利图书馆的历史。”

  “作为服务机构,我们总是要求人们按时把书还给图书馆以免产生滞纳金,但是这个情况实在特殊,不是日常能碰到的。”

  伍德为不用交这么大一笔滞纳金感到高兴。他说他是靠退休金养老的人,这笔钱对他而言实在太多。(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