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朴槿惠弹劾案关键证人拒出庭 将择日再行传唤

2017-01-11 08:52:00 来源:法制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 本报驻韩国记者 单士磊

  鲁网1月11日讯 韩国宪法法院1月10日举行了朴槿惠弹劾案第三次庭审辩论,原定传唤核心涉案人崔顺实、前青瓦台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官安钟范、前青瓦台附属秘书郑虎成等3人作为关键证人出席本次庭审。然而,开庭之前,3人均以不同理由拒绝出庭。宪法法院决定择日再次传唤这3人出席庭审。

  三位证人均提出缺席申请

  据韩国宪法法院工作人员介绍,原定传唤的关键证人之一、前青瓦台附属秘书郑虎成9日上午向宪法法院提交了缺席庭审的事由书,其理由为“(郑)本人正处于接受刑事审判期间,1月18日法庭将举行公开审判,目前不适合以证人身份出席宪法法院庭审现场”。

 

  崔顺实同样也于9日提出缺席申请,表示,“本人与自己的女儿(郑宥拉)正在接受检方调查,很难以证人身份在宪法法院法庭上陈述相关情况。另外,刑事审判将于11日进行,本人目前一直在忙于应对刑事审判的准备工作。”

  另一位证人,前青瓦台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官安钟范在开庭前没有提出缺席申请,宪法法院原计划按照拟定时间于10日下午2点准时让安钟范出席庭审,但是安钟范却于当日上午11点20分突然提交不出庭的事由书,其理由与其他两人相似,即正接受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审判,希望宪法法院给予一周的宽限时间。

  宪法法院考虑到3位关键证人目前正接受地方法院审判的现实,对于3人的缺席并未采取强制传唤措施,而是作出择日再次传唤其接受质询的决定。

  核心证人证言乃审案关键

  “亲信干政”丑闻自去年10月24日爆发后,韩国检方立即成立专门调查组介入调查此事,根据相关举报线索,首先对崔顺实、安钟范、郑虎成等核心涉案人员展开密集搜索调查。为防止关键证人销毁证据,韩国检方已先后对崔顺实等人实施逮捕羁押措施。

  根据韩国国会通过的《设立独立检察组调查亲信门法案》,独立检察组于去年12月21日正式启动调查工作后,也对崔顺实、安钟范、郑虎成等人进行多次传唤调查,争取从这些涉案人员处拿到破解“亲信干政”案的重要证据。

  随着韩国检方缜密调查工作的不断推进,青瓦台前核心幕僚安钟范、郑虎成等人手中的重要涉案材料逐渐浮出水面,这将成为审判“亲信干政”事件中涉案人员犯罪和“朴槿惠弹劾案”的关键证据。

  这些重要材料,韩国检方已于去年12月26日与其他“崔顺实干政”相关调查材料一并提供给了宪法法院,这将成为宪法法院审理朴槿惠弹劾案的重要参考证据。

  如再缺席将予以强制传唤

  韩国宪法法院院长朴汉彻10日下午在法庭上宣布,本月16日上午10时和下午2时将分别再次传唤关键证人崔顺实和安钟范,而另一位证人郑虎成将于1月19日上午10时出席庭审。

  朴汉彻表示:“如果崔顺实、安钟范和郑虎成再以各种理由缺席庭审质询的话,宪法法院将根据宪法法院法的相关规定采取强制传唤措施。”

  另外,在当日的庭审现场,公诉方韩国国会代理人团又提出追加前文化体育观光部部长刘震龙、全经联副会长李承哲以及服装饰品公司前理事高应泰等作为证人出席的申请。

  韩国宪法法院决定受理该申请,并计划于17日上午10时开始依次传唤证人出庭接受质询。朴槿惠代理律师团提出的追加服装饰品公司课长刘相英(音译)作为证人的申请也一并被受理。

  韩国媒体预测,在崔顺实、安钟范和郑虎成三人再次被传唤时,当事双方将围绕“总统职权滥用”、“收受贿赂”等弹劾案指控,对3位核心证人展开激烈的质询。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