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男子持刀闯卢浮宫攻击士兵被捕 巴黎申奥蒙阴影

2017-02-04 10:08: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2月4日电 综合报道,法国巴黎当前正准备申办2024年奥运,定于本月3日在巴黎铁塔附近举行仪式,公布申办计划。但在仪式举行前数小时,卢浮宫发生恐怖袭击,再令各方关注巴黎的安全状况,令申奥蒙上阴影。

  据报道,一名持刀男子3日企图闯入著名博物馆卢浮宫,并攻击驻守的士兵,结果被士兵开枪击倒重伤。警方将这起事件列为恐怖袭击。事发后,警方也封锁了周围街道。当局也宣布卢浮宫关闭,到4日才重新开放。

点击进入下一页

  据悉,这起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3日上午10时左右。持刀男子带着两个背包,高喊“真主伟大”(Allahu Akbar)之后冲向在卢浮宫外站岗的士兵。士兵连开五枪,击倒凶徒,一名士兵受了轻伤。

  巴黎市警察局长卡杜说,该男子还活着但伤势严重,他的背包里没有任何爆炸物。警方事后也逮捕了一名行迹可疑的人。 据了解,当时卢浮宫内有大约250名访客。出事后,警方将访客转移到馆内的安全区,然后分批疏散。

点击进入下一页

  卡杜说,这起事件“性质上是恐怖攻击”;法国总理卡泽纳夫也指这起事件“本质上是恐怖攻击”。 一名检察官说,法国当局已对这起事件展开反恐调查。 到截稿为止,法国内政部还未确定该袭击者的身份和国籍。

  事件虽然没有造成很大的伤害,但已让巴黎保安单位大为紧张;因为当天傍晚巴黎铁塔原要举行特别庆祝活动,巴黎市政府要在仪式上正式提交申办2024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文件。法国内长勒鲁取消了出访某一省的行程,回返巴黎。

点击进入下一页   据悉,法国自2015年以来发生一系列恐怖袭击,导致超过230人死亡之后,目前仍处于紧急状态。2015年1月,极端分子闯入巴黎讽刺杂志《沙尔利周刊》总部杀人,报复该杂志刊登伊斯兰先知的卡通画,过后又在一犹太人超市杀人。那三天里共有17人遇害。

  2015年11月13日,巴黎发生了特大连环恐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枪手和自杀式炸弹手在巴黎的酒吧、餐馆、音乐厅和体育场等地点几乎同时发动袭击,造成130人丧命。

  去年7月14日,该国南部海滨城市尼斯也遭遇特大袭击。当天是法国国庆日,一名恐怖分子开着重型卡车撞入等待观赏烟火的人群,造成86人死亡。去年11月,法国警方粉碎了一个圣战团伙准备发动恐袭的阴谋。

  法国连连发生恐袭之后,旅游业受到一定冲击,卢浮宫过去两年的访客人数就持续减少,2016年入馆访客有730万人次,比2015年少了15%。法国即将在4月举行总统选举,安全与恐怖威胁肯定是选举的主要课题之一。

  据报道,出席申办仪式的巴黎市长伊达尔戈3日在卢浮宫外强调,全球所有大城市均受恐袭威胁,无一可幸免。法国官员重申,巴黎有足够经验组织及保护大型盛事。

  据了解,巴黎上次主办奥运已是1924年,它将与匈牙利布达佩斯及美国洛杉矶竞逐2024奥运主办权,国际奥委会将于9月宣布主办权谁属。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