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环球时报:对韩流完全封杀 买车买手机绕开韩货

2017-02-28 09:03:00 来源:环球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资料图

资料图

  韩国乐天集团董事会星期一做出决定,同意将该集团所属星州郡的一块高尔夫球场与韩国军方在首尔附近京畿道的一块国有土地进行交换,作为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用地。乐天集团与军方的正式协议定于星期二签署。韩国军方的目标是快速落实“萨德”部署,力争今年六七月份完成相关工作。

  中韩已就“萨德”问题形成意志对抗,事已至今,双方似乎都无退路。既如此不妨“顺其自然”,中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让韩方承受它幻想有可能躲过的惩罚。首尔一直认为,北京最终会吞下“萨德”在韩国落地的苦果。

  韩国是东北亚和平最突出的受益者,它在中韩1992年建交至今所获得的发展成果使自己差不多跻身发达国家之列。它一意孤行部署“萨德”,背叛了东北亚的和平合作逻辑,也背叛了中韩友好,完全投入美国的战略怀抱,成为协助美国在军事上遏制中国的一枚嚣张棋子。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对韩予以打击都是中国必须采取的行动。

  首先,乐天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应当画上句号了。尽管向“萨德”提供土地不全是乐天的责任,但中国社会没有义务、也没有兴趣甄别它在这当中扮演的角色究竟是什么。用把乐天逐出中国市场来对危害中国国家利益的外部力量杀一儆百,这是中国作为大国应有的威严。

  我们还主张,中国社会应自动协同起来,逐步升级对韩国文化产品的进口限制,直至必要时完全封杀它们。让“韩流”去中国大陆之外的地方“流”去吧,看看没有中国社会的大力捧场,韩剧、韩星还能够走多远。

  打击“萨德”不是中国广大消费者的直接义务,中国没有必要搞一个轰轰烈烈的抵制韩国货运动。然而中国的国家安全与每一个国民息息相关,我们主张,中国人不妨“捎带着”向韩国施以颜色,在不影响个人计划的前提下,为维护国家利益做一份贡献。

  比如,最近和今后一段时间里准备买车但还没有订车的人,可以绕开韩国的品牌,想买手机的人也一样。韩国汽车和手机的可替代品实在太多了。有前往韩国旅游计划的人,如果已经做好了安排,尽可成行。没有安排好的,就可考虑改变计划。

  中国可以用来开展地缘政治博弈的工具还不够多,我们的对外经济合作大多是互利共赢的,不能随便用经济制裁来撒气。但是韩国是个特殊例子,它出口盈余的大约40%来自中国,韩国产品风靡中国有相当一部分属于它从中韩政治友好中得到的回报。既然韩国现在做得如此决绝,它就应当把那一部分好处吐出来。

  韩国部署“萨德”标志着美国与中俄新一轮战略博弈的开启,韩国从半岛内部对峙的主角从此变成中美俄大博弈的卷入者,更准确说,它在中美俄战略核威慑的复杂格局中插了一腿。韩国星州郡会从此成为中俄战略核力量的“眼中钉”,“萨德”给韩国带来的巨大风险必将远远多于它从中获得的好处,历史会证明当下的韩国决策者是多么愚蠢。

  部署“萨德”沉重打击了中韩之间的战略互信,两国关系势必走向“冰点”。这对双方都是损失,然而国际政治的拐点就是这样。中国需准备长期面对帮助美国捅我们刀子的韩国,但只要中国保持大的发展势头,继续全面崛起,韩国迟早会迷途知返。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