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安倍夫妇无关“地价门”?超六成日本人不信

2017-03-30 09:12: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安倍夫妇无关“地价门”?超六成日本人不信 

  2016年1月26日,安倍夫妇在东京羽田机场。(新华/路透)

  日本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民众“不相信”首相安倍晋三及其妻子安倍昭惠与“地价门”无关。此外,超过一半的日本人认为安倍昭惠需要在国会以证人身份接受质询。

  共同社25日至26日在全国范围进行电话舆论调查,了解民众对“地价门”相关问题的看法。此次调查覆盖随机抽取的1460户居民,得到1018份回复。

  调查结果显示,82.5%的日本人认为政府为打消公众对“地价门”和“捐款门”的疑虑,做得还不够。目前,安倍内阁支持率为52.4%,比本月11日至12日的调查结果下降3.3个百分点;不支持安倍内阁的调查对象比例为32.5%。

  民调显示,62.6%的调查对象“不相信”安倍否认自己和妻子与“地价门”有关的表态;对于安倍昭惠是否需要在国会以证人身份接受质询,52%的日本人认为需要,42.8%的人认为不需要。

  此外,58.7%的日本人表示无法理解安倍就“捐款门”作出的解释。

  “地价门”主角笼池泰典23日以证人身份在国会接受质询。笼池说,安倍通过妻子私下塞给他100万日元(约合6.2万元人民币)捐款,资助他开办曾取名“安倍晋三纪念小学”的学校。而且,笼池认为得益于“政治力量介入”,他才能以超低价格购得国有土地盖学校。

  安倍24日强调他们夫妇二人与“地价门”毫无干系,批评笼池的证言“充满恶意”。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