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朴槿惠遭公诉或获刑10年以上 人生多舛再难回头

2017-04-18 09:52: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朴槿惠遭公诉或获刑10年以上 人生多舛再难回头

 

  综合报道,2017年4月17日,是韩国第19届总统选举拉票开启的日子。然而在这一天,韩国检方对遭弹劾下台的前总统朴槿惠提起公诉的消息,吸引了更多关注。这位曾自称“嫁给国家”的女政治家,不仅仓促离开青瓦台,更可能锒铛入狱。已至任期末尾,却未能善终,命运多舛的朴槿惠再难回头。

  【罪状】

  韩国检方以一份洋洋洒洒的超长文件,列出朴槿惠所涉及的十多项罪名:包含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泄露机密罪等。从三星和乐天等大企业集团处收受36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19亿元)贿赂,另向SK集团索贿89亿韩元,朴槿惠所涉受贿的数百亿韩元金额对普通民众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韩国宪法规定,即便未收入囊中,只要曾索要或约定收受财物,也应追究刑事责任。

  而默认或“勾连”亲信干预政治,更成为引爆社会舆论的“导火索”。也因此,韩国宪法法院在审核国会对朴槿惠的弹劾议案时,重点指出罢免这位女总统的理由,是其隐瞒幕后权贵崔顺实擅政真相,助其牟取私利,每有非议必予否认。其违宪、违法情节严重,伤害代议民主和法治精神,为捍卫宪法计,不能容忍背信于民之举,因此审定对其弹劾案通过。

  宪法法院今年3月10日当天,系以“8:0”的结果全票表决通过弹劾案,分析指出,其意味着法院中经执政党提名及有“亲朴”势力背景的法官,也投了赞成票。裁决倒向了民众强烈呼吁的结果,而法院也自认肩负着“尽快终结”国政无人、社会混乱局面的重大责任,在做出裁决时,无疑历经多重考量。

  【心路】

  从“东窗事发”,到黯然离场,朴槿惠经历了怎样大起大落的心路历程?

  几度道歉退让——“亲信门”曝光后第二天,朴槿惠就发表了《致国民书》,承认亲信崔顺实修改总统演讲稿的事实并致歉,但这桩政治丑闻却未能被轻易压下。时隔10天,承受压力的朴槿惠再次道歉,其后三度谢罪,称将去留问题交予国会处理。

  执政党未能压住民众的怒火,数十万人连夜用“烛光”集会表达自己的态度,要求朴槿惠下台。之后,朴槿惠宣布改组内阁,提名已故前总统卢武铉的幕僚金秉准为总理。青瓦台表示,朴槿惠将退居二线 ,由金秉准担任“内治”总统。但这一决定遭在野党反对,朴槿惠无奈同意由国会荐选新总理,最终由黄教安出任。

  几次辩解否认——在韩国国会通过弹劾朴槿惠的议案前,她曾反复承诺全力配合调查真相,但事实上,在独立检查组试图进入青瓦台搜集证据时,吃了“闭门羹”。以“涉及国家安全”等为由,青瓦台拒绝了独检组查询访客档案等要求。

  此外,在几个月的调查过程中,朴槿惠从未接受独检组及检察机关的讯问,即使检方的审讯强度增加,朴槿惠对于大多数罪行仍矢口否认。她强调虽与崔顺实保持近40年的亲密关系,但对于崔顺实在掌控、对接企业与财团基金过程中的违法行为毫不知情,更不存在协助其中饱私囊的行为。

  即使在被罢免总统职务后,搬离青瓦台的朴槿惠还在通过发言人表明“真相终会水落石出”,表露出“不服从宪法法院审判结果”的态度。

  几番博弈腾挪——判决弹劾案成立的韩国宪法法院称,朴槿惠就职以来一直违宪违法,对国会和媒体的批评充耳不闻,从弹劾所据言行来看,她置总统义务于不顾,毫无捍卫宪法之念。致使国会等宪法性机构制衡乏力,媒体难以监督。

  3月31日被拘押后,朴槿惠四面楚歌,关于为何申请拘逮捕她,检方给出的理由有三:其一,嫌疑人涉嫌犯罪情节严重;其二,嫌疑人否认大部分指控,有销毁证据之虞;其三,其他涉案人员均被逮捕,如不提请批捕有失公允。

  朴槿惠方面对此反驳称,她没有潜逃之虞,检方仍提请批捕是不当之举。检方先后五次到看守所,进行平均两天一讯的高强度调查,但朴槿惠仍坚决否认全部嫌疑。此番提起公诉后,预计控辩双方将在法庭上激烈对阵。

  【未来】

  民心失尽,朴槿惠最终未能逃过法律的审判。而如今,罪名加身的她,更有可能在铁窗内度过接下来的10年,甚至余生。

  韩国法律规定,受贿金额1亿韩元以上适用《特定犯罪加重处罚法》,可被判处无期徒刑或有期徒刑10年以上。再加上其他罪名如全部成立,对朴槿惠的刑期最高可定到45年。

  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17日表示,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朴槿惠一审判决将交由正在审理崔顺实案的刑事协议22部负责,预计2-3周内将开庭公审,一审日期尚未确定。一审判决结果很可能在5月9日后,即总统大选日后再出炉。

  不过,鉴于韩国前总统全斗焕和卢泰愚曾在分别被判无期徒刑和17年徒刑后,被后任总统特赦的先例,有人也寄望大选尘埃落定后,青瓦台的下一位“主人”特赦朴槿惠。

  目前,韩国政坛正集中精力应对下届总统选举,几位民调支持率领先的候选人如文在寅、安哲秀均对朴槿惠是否可能被赦免,避而不谈。从选情看,在野党有可能获胜,这也意味着朴槿惠将失去“挺朴派”庇护。而民意汹涌,即使新总统上马,朴槿惠短期内被赦免的可能性也不大。

  无论如何,走到今天,朴槿惠已无法回头。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