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俄罗斯专家:“天舟一号比俄美货运飞船更完善”

2017-04-23 12:26: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光明日报莫斯科4月21日电(记者汪嘉波)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高度关注中国货运飞船天舟一号4月20日的成功发射,并就“这一航天史上的重大事件”对多位俄航天专家进行专访,认为中国首艘货运飞船在使用新型复合材料、实现机载设备数字化等方面领先俄罗斯“进步”号及美国“龙”号和“天鹅座”号等同类飞船。俄专家认为,中国虽说仍然在苏联载人航天技术的道路上前行,并未推出全新的太空拓展方案,但却按照自己的计划对现代航天技术不断进行完善。

  俄罗斯《航空全景》杂志主编、莫斯科航空学院专家谢尔盖·菲利片科夫认为,相比之下,中国飞船机载设备要好得多,所采用的数字化技术在无人和载人航天领域都有很大发展前景。如果中国已经研发出了可免受电离辐射破坏的可靠微芯片,那将是太空开发领域向前迈出的一大步。而俄罗斯在这方面的相关研发计划近日刚刚出台。

  俄罗斯宇航科学院院士亚历山大·热列兹尼亚科夫表示,天舟一号一次可运载6.5吨物资,远高于俄罗斯“进步”号2吨和美国货运飞船2.5吨的运载能力,这有助于中国更加积极高效地运营其空间站。这是宇航技术领域的一大成就,因为具有高运载能力的货运飞船可在很大程度上简化空间站的运营。

  热列兹尼亚科夫指出,相对同级别飞船而言,天舟一号体重较轻,可以推断出它使用了“重量轻于金属的新型复合材料”及尺寸虽小但性能完善的基础元件。与“进步”号、“天鹅座”号和“龙”号相比,天舟一号的这一指标要高很多。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2日 08版)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