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日媒:日本政府重视日美合作 自卫队作用将被扩大

2017-05-02 10:21: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5月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1日开始实施包括平时在内也保护美军舰艇的“武器等防护”,去年3月通过的安全保障相关法的运用正式展开。日本政府认为日美有必要合作,并对此予以重视。今后仍将顾及美军需求,推进“自卫队任务及作用的扩大”。

 

  据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到访的土库曼斯坦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称:“在展现日美同盟强大的威慑力和应对力方面非常有意义。”

  在朝鲜半岛局势趋于紧张的背景下,美军将核动力航母“卡尔・文森”号部署在日本海。日本政府认为,为展现强有力的日美同盟,与美军的合作也不可或缺。不过,海上自卫队此次是在太平洋一侧活动,作为防护对象的美军补给舰受到攻击的可能性很小。防卫省相关人士指出:“政治宣传意义较强。”

  报道称,日美两国政府根据2015年修改的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已启动旨在实现自卫队和美军一体化运用的“同盟协调机制”(ACM)。

  美国特朗普政府作为外交及安全政策的基本方针,提出“靠实力维护和平”,也有意见指出自卫队和美军一体化运用如果加速,日本成为标靶的风险将会上升。

  据悉,此次实施美舰防护是经过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的审议,由防卫相稻田朋美作出决定。NSC讨论的事实未被公开,决策过程存在不透明的部分。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