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民调:近九成日本人称和平宪法有益 多无意修改

2017-05-03 11:06: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5月3日电 据日媒报道,在日本宪法实施70周年的宪法纪念日——5月3日到来之前,日本朝日新闻社于3月中旬至4月下旬,用信函访问的方式实施了以宪法为中心的日本全国民意调查。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日本国旗

  据报道,调查结果显示,除了认为现在的宪法“对日本来说很好”的比例到达89%之外,认为宪法“没有必要修改”占50%(去年的调查中为55%),认为“有必要修改”的占41%(去年为37%)。

  据悉,今年是该机构第5次实施宪法信函访问。由于刚拥有选举权的18至19岁选民也作为此次调查对象,所以不能与过去的调查进行简单的比较。

  但从2014年的开始调查中,认为 “没有必要修改” 宪法的比例连续4年都在“有必要修改”之上,只是两者之间的差距稍有缩小。

  对于制定“放弃战争”的宪法第9条认为 “不要修改比较好” 的比例占63%(去年的调查中为68%),“修改比较好”则占29%(去年为27%)。

  “反对”在安倍政权下修改宪法占50%(去年为58%),“赞成”则占38%(去年为25%)。关于这2项调查,虽然反对修改宪法的比例都在赞成之上,但与去年的调查相比,两者之间的差距均有缩小。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