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国削减对中亚南亚经济援助 忧中国借机拓展影响力

2017-05-08 09:22: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参考消息网5月8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削减对外援助预算的计划看起来会对其政府在南亚和中亚的其他目标造成损害。拟议中的预算案将完全终止对于该地区4个具有战略地位国家的援助,并减少对地区内一半国家的卫生援助。拟议中的预算案还将取消两类援助,其中一类名为“发展援助”,另一类名为“对欧洲、欧亚和中亚的援助”(AEECA),代之以利用“经济支持基金”(ESF)类别的援助作为对美国继续施援对象国的首选援助手段。

 

  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5月4日文章称,依照《外交政策》杂志获得的2018财政年度预算控制水平文件,笔者对该年度拟向南亚和中亚国家提供的援助水平进行了更为深入的研究,发现这些拟议的变动可能会事与愿违地损害美国实现在该地区的目标的能力。

  文章称,在中亚,通过完全终止对5个国家的AEECA预算,这一拟议中的预算案将改变对该地区提供援助的类别。对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的援助将完全终止。收入水平中等偏上的哈萨克斯坦以往每年接受有限的美国援助,在600万美元左右,而收入水平同样中等偏上的土库曼斯坦将看到其每年不起眼的390万美元一揽子美国援助的终结。对吉尔吉斯共和国、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援助将继续提供——但是将通过ESF账户,且预算额将缩减大约一半,不过对乌兹别克斯坦的援助将略有增加。

  在战略层面上,对整个中亚地区援助资金的减少将使美国在中国正迅速增加对整个地区援助的时候处于下风——中国的援助高出美国一个数量级,并且投向显眼的基础设施工程。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铺设了途经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新铁路线,以及途经吉尔吉斯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通往中国的公路。

  文章称,用通俗的话说,在向整个中亚提供援助方面,中国正在抢走美国的午餐。这些涉及每个国家的小规模项目让华盛顿陷入了博弈,并且让那些与美国的关系并非总是顺畅的国家打开了门户。

  特朗普预算案将全面削减全球卫生援助。在南亚,往年的全球卫生援助金额一直以千万美元计——在2016年财政年度,孟加拉国得到的援助是7900万美元,印度5300万美元,尼泊尔4100万美元,巴基斯坦2200万美元。特朗普预算案把对每个国家的砍掉一半左右。不幸的是,削减对这一地区的全球卫生援助将影响对抗击流行病、改善妇幼保健、提高营养、抗击结核病、抗击艾滋病以及支持生殖健康和计划生育等工作的支持能力——所有这些问题在南亚都颇为显著。

  特朗普预算案将完全终止对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的援助。

  文章称,与中亚国家一样,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都处在一个具有地缘战略重要性的位置:印度洋。随着中国寻求在整个印度洋地区扩大其触角和影响力,它已经加强了与每个国家的援助关系,并且成为了两国重要的外交和经济合作伙伴。

  鉴于正在阿富汗进行的战争以及巴基斯坦的密切介入,这两个国家是该地区的特殊案例。对这两个国家的“经济支持基金”预算是最大的,尤其是与该地区其他国家相比,拟议中的预算案没有对这个两国作出关于援助账目的改变。对阿富汗的“经济支持基金”援助将削减20%,预计为6.5亿美元,而对巴基斯坦的同类援助将保持在2亿美元。安全援助的数字没有列入2018财年预算控制水平文件。(编译/曹卫国)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