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恐袭噩梦再临 英国曼彻斯特球场爆炸致数十人死伤

2017-05-24 09:26: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地时间23日晚,英国曼彻斯特体育场,美国女歌手爱莉安娜•格兰德的演唱会已近尾声,一声巨响震惊了整个英国——有自杀式袭击者引爆炸弹,导致逾20人死亡,50余人受伤。

  继今年3月英国伦敦国会大厦遭“独狼”式袭击后,英国再遭严重恐袭。萦绕在欧洲上空的“恐袭噩梦”为何不断?恐袭又将对即将到来的英国大选造成何种影响?

  【演唱会近尾声时爆炸发生】

  当地时间23日晚,美国女歌手爱莉安娜•格兰德的演唱会在曼彻斯特体育场举行。该体育场是曼彻斯特最大的室内场地,可容纳约两万名观众,常举行巨星演唱会。

  当晚,不少儿童也前往观看演唱会。在演唱会接近尾声时,爆炸在场外的公共区域发生。截止发稿时,此次爆炸已导致22人死亡,59人受伤;年龄最小的遇难者年仅8岁,伤者中有12名16岁以下的儿童。

  事发第一时间,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启动应急机制并发布领事提醒,请当地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企业人员及中国留学人员近日注意安全。目前,尚未收到中国公民在爆炸中死伤的报告。

  【现场:尖叫、冲击和逃跑】

  目击者描绘了爆炸发生后现场混乱的状况。目击者乔希‧埃利奥特说,爆炸发生后,“每人都停止、并尖叫…… 我们都迅速趴伏在地”,“人人都在哭…… 到处都是警车”。

  罗伯特‧特姆金(Robert Tempkin)说:“每个人都在尖叫及逃跑。地上布满大衣及手提电话。人人都抛掉所有东西。”

  还有目击者表示,爆炸时巨大的气流冲击将其抛出近10米。

  此外,数十名父母疯狂地寻找他们的孩子,他们在社交媒体上贴出照片请求提供消息。歌手格兰德也在社交网站发文表示“心碎”:“真的非常非常抱歉,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爆炸性质被确定为恐袭】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这起爆炸案将被当做恐怖主义袭击处理。23日,她已经赶赴曼彻斯特进一步了解情况。

  大曼彻斯特警察局长霍普金斯证实,爆炸由一名携带简易爆炸装置的男性袭击者实施,袭击者在体育场当场丧生。不过,目前仍需确定该男子是单独行动,还是团伙中的一员。

  曼彻斯特警方23日最新消息称,逮捕一名23岁男子,疑与爆炸事件有关联。此外警方还在曼彻斯特南部开展特别行动并实施控制爆破。

  23日,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对恐袭负责,但并未有任何证据表明是其发起此次袭击。

  【英国恐袭威胁维持“严重”等级】

  目前,英国的恐怖袭击威胁等级仍保持在“严重”一级。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当天表示,警方已经知晓袭击者的身份,不过暂时不会公开。

  此次曼彻斯特体育恐袭是2005年7月以来,针对英国的最致命的武装袭击。2005年7月份,四名英国极端分子在英国公共交通系统制造了自杀式爆炸案,令52人丧生。

  今年3月份,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恐怖袭击,造成5人袭击事件中死亡,另有40多人受伤。英国反恐警察曾表示,平均每天都有一起与疑似恐怖主义相关的抓捕。

  这次爆炸事件距离大选只剩两周半的时间。工党党魁科尔宾表达哀悼,宣布6月大选的竞选活动暂停。英国自民党党魁法伦同样表示称,将暂停竞选活动直到另行通知,“在这破坏性的恐怖袭击下,全国正团结一致,哀悼死难者。”

点击进入下一页

  【多国政要表示慰问】

  中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就英国曼彻斯特市发生爆炸事件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致慰问电,对无辜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对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习近平指出,在这一艰难时刻,中国人民同英国人民坚定站在一起。

  包括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总统奥朗德、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内的多国政要也就此向英国表示慰问,并承诺将与英国加强反恐合作。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23日发表声明,说曼彻斯特发生的“野蛮袭击”所导致的众多伤亡令英国举国震惊,并向遇难者亲属和英国民众表示慰问。

  此外,英国、欧盟、西班牙等多国均降半旗向恐袭遇难者表示哀悼。

  【恐袭噩梦不断 或影响大选】

  今年以来,欧洲多个国家发生恐怖袭击。3月的英国议会大厦恐袭、4月初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卡车冲撞人群、4月下旬男子袭击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警察到如今的曼彻斯特体育场爆炸袭击,欧洲为何难以摆脱“恐袭噩梦”?

  反恐专家认为,欧洲反恐面临来自内外的双重挑战——申根区边界自由通行、难民潮难堵、情报合作不力等都是反恐的难题。欧洲国家未能很好地解决移民融入问题,也为极端主义滋生蔓延提供了土壤。

  分析指出,法国大选之前的巴黎恐袭和此次英国恐袭都带有明显的政治意图,恐怖分子有意选择这类时间节点,意欲干扰选情。曼彻斯特爆炸案对选举结果的影响还有待观察;但此次袭击会使得安全问题变成此次英国大选的核心议题之一。(李夏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