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联合国报告员接连批评日本政府 涉人权多个问题

2017-06-01 10:43: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6月1日电 据日媒报道,近来,围绕写入“合谋罪”主旨的《有组织犯罪处罚法》修正案以及言论自由,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接连批评日本,日本政府正在加紧应对。

  报道称,这是因为担忧对国际舆论的影响。下周起召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不仅报告员将提交对日报告,被报告提及的“冲绳和平运动中心”主席山城博治也将演讲。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联合国旗帜

  据悉,最先发起对日批评的是有关隐私权问题特别报告员约瑟夫・卡纳塔西。5月中旬,他就“合谋罪”法案致函日本政府称“有可能制约隐私和言论自由”。日本政府立即提出抗议,但计划现阶段不做反驳等,“静观”形势(日本外交消息人士语)。

  30日,特别报告员大卫・凯伊有关言论自由的对日调查报告公布,谈及日本《特定秘密保护法》有可能正在让媒体萎缩,建议实施修订等。日本政府对此反驳称“报告基于传闻信息,内容不准确且不充分”。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日本国旗

  报道指出,特别报告员是接受人权理事会任命,对特定国家或不同专题的人权状况展开事实调查与监督的专家。他们作为人权理事会“耳目”的活动受到期待,目前有三十多人正在行动。虽然没有报酬,但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会给予支援。

  人权理事会基于特别报告员的调查报告展开讨论,在认为存在严重人权侵害时也有可能通过谴责决议,或者把问题交给安理会处理。

  凯伊的报告是例行调查的一部分。但是,报告中慰安妇问题等指摘可能会成为对日批评素材,日本外交消息人士强调说“不能视若无睹,该反驳的地方就要反驳”。

  凯伊还透露曾与其他特别报告员等3人联名,在2月底要求日本政府迅速纠正长期拘留山城的问题。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