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联合国:保护大堡礁 澳大利亚得加把劲

2017-06-04 09:45: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3日敦促澳大利亚政府加紧保护大堡礁,认为按照现有进度,难以实现保护大堡礁生态的长期目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对这一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状况的评估报告草案中警告,气候变化仍然是大堡礁面临的最大威胁,而澳大利亚改善大堡礁水质的工作进展缓慢,可能无法实现《大堡礁2050长期可持续计划》设定的中长期目标。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和昆士兰州政府2015年3月共同公布《大堡礁2050长期可持续计划》,从生态系统健康、生态多样性、遗产、水质、社区益处、经济益处、治理等7个方面保护和管理大堡礁。鉴于澳方承诺,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没有把大堡礁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

  大堡礁是世界上最壮观的珊瑚礁群之一,近年来受到气候变化、刺冠海星过度繁殖和沿海开发污染带来的一系列生态问题困扰。由于气候变化和厄尔尼诺现象引发气温升高,过去两年,大堡礁的珊瑚头一回连续两年出现大规模白化现象。

  对澳大利亚落实《大堡礁2050长期可持续计划》的初期努力,以及今后5年投入12.8亿美元用于保护大堡礁生态的政策,教科文组织还是给予肯定,但同时指出,澳大利亚尚未通过规范附近沿岸开发的重要立法。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环境和能源部长乔希·弗赖登伯格当天发表联合声明,对教科文组织关于加快大堡礁水质改善行动的要求表示认可。

  一些环保团体说,教科文组织的评估说明澳大利亚必须抓紧了。世界自然基金会澳大利亚分部海洋事务主管里卡德·莱克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两年前没有把大堡礁列为“濒危”,可谓对澳大利亚处以“缓刑”,期待澳方改善大堡礁的生态健康,“显然,缓刑期间(澳大利亚)表现不佳”。(完)(胡若愚)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