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联合早报:中东外交风波或为全球反恐增添变数

2017-06-07 16:18: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社论称,中东与北非等多个国家相继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为油价的波动及全球反恐的努力,增添变数。

  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联合阵线,指卡塔尔支持“伊朗指使的恐怖组织”,并资助与支持“在(中东)制造不安的恐怖团体”,包括穆斯林兄弟会、伊斯兰国组织以及基地组织。

  目前,这个联合阵线有多个国家。除了沙特阿拉伯,巴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埃及、也门、利比亚与印度洋国家马尔代夫也加入这个阵营。沙特阿拉伯、埃及及巴林已经对卡塔尔飞机实施禁飞令,不让卡塔尔的飞机使用它们的领空。沙特阿拉伯也关闭了它与卡塔尔接壤的边境地区,使卡塔尔的粮食与物资供应受到影响,而卡塔尔已出现抢购粮食的现象。

  文章称,卡塔尔的人口只有230万,但人均收入超过7万美元,是全球最富裕的国家之一。虽然它是沙特阿拉伯主导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的成员国,但长期以来,它与沙特阿拉伯保持距离,并与伊朗建立联系,以维持势力均衡。

  断交最直接的影响是卡塔尔与外界的交通联系。卡塔尔首都多哈是国际航空枢纽,禁飞令影响了不少中途转机的乘客。据报道,卡塔尔有76架班机将无法起飞,其中52架是卡塔尔航空公司的飞机。此外,“断交国”的航空公司,也停止飞往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官方新闻社报道,除了卡塔尔的航空公司,外国航空公司途经沙特阿拉伯领空到卡塔尔,也可能需要寻求批准。

  分析指出,卡塔尔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油盟)的成员,也是全球主要的天然气出口国。相对于其他油盟国家,卡塔尔的原油产量不多。不过,中东的外交风波,可能颠覆油盟成员国及其他产油国达成的减产协议,并削弱油盟提升油价的能力。另一方面,中东不安的局势,也可能暂时扰乱油供,从而推高油价。因此,对于油价而言,断交风波是一把双刃剑。

  从这几天相对平稳的油价走势来看,市场似乎认为这场断交风波很快就会烟消云散。然而,如果这个纠纷持续,上述两种情景都可能出现。

  社论表示,在恐怖主义肆虐全球之际,中东地缘政治的问题,将很快地散播到全球多个角落。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