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罗德曼再访朝鲜 “篮球外交”重启?

2017-06-14 10:49: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美国全国篮球协会(NBA)退役球星丹尼斯·罗德曼13日从北京飞往朝鲜首都平壤,希望“做一些相当积极的事情”。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4年1月13日,美国篮球明星罗德曼离开平壤。中新社发 张浩 摄

  美联社报道,当天上午11时30分左右,罗德曼戴太阳镜、穿黑T恤衫现身首都国际机场。在媒体簇拥下,他走进头等舱休息室。按照一名美国高级官员的说法,美国国务院对于罗德曼此次朝鲜之行知情,但强调他并非以官方身份访问朝鲜。

  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告诉福克斯新闻台:“他以一名普通公民的身份去那儿。”

点击进入下一页

美国篮球明星罗德曼。       中新社发 张浩 摄

  眼下有4名美国人被关在朝鲜。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问罗德曼是否打算向朝方提起此事时,这名前芝加哥公牛队球星回答:“那不是我现在的目的”,“我的目的是试试看能否把竞技体育带到朝鲜”。

  罗德曼此前至少4次到访朝鲜,其中3次发生在2013年至2014年间。这一次,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任以来的首次。

  罗德曼和特朗普有交集。他曾参加特朗普竞选总统前客串主持的真人秀节目《名人学徒》。2013年罗德曼访朝赢得特朗普的好评,被称赞“非常与众不同”、“聪明”、“吃得开”。

  临行前,面对媒体记者关于是否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见面、帮特朗普带话等提问,罗德曼不予作答。不过,在回答是否同特朗普聊过时,罗德曼说,“我来这里试图实现我俩都需要的东西”,“我非常确定特朗普为此感到高兴”。

  罗德曼最近一次访朝是在2014年1月。他在平壤组织一场篮球表演赛,为金正恩庆祝生日。按照罗德曼的说法,他多次访朝是在进行“篮球外交”,为金正恩庆生“是一个很棒的想法”。

  法新社说,罗德曼此次访朝正值美朝关系紧张之时。CNN认为,罗德曼历次访朝目的不完全透明,他本人说过“完全关乎篮球”,但也提到试图通过篮球弥合美朝分歧。(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朝鲜球星平壤退役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