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普京隔空喊话:科米,来俄罗斯避难吧!

2017-06-18 10:13: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5日说,美国政治“内讧”已经严重影响俄美关系。他开玩笑地对美国前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隔空喊话说,俄罗斯“已经准备好为你提供政治避难”。

  当天出席一年一度电视直播节目“与普京直接连线”时,普京提到,科米把自己与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详细谈话记录通过朋友泄露给媒体,“这听起来非常奇怪”,“(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的做法与斯诺登先生有什么区别”?

  2013年夏天,原美国国家安全局防务承包商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向媒体泄露包括“棱镜”监听项目在内的大量秘密文件,震动国际舆论。他因此受到美国政府通缉,俄罗斯后来允许他政治避难。斯诺登一直居住在俄罗斯。

  科米被特朗普解职前,正在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通俄”嫌疑。他本月初在美国国会作证时提供7页证词,详细叙述了与特朗普历次单独会见和互动情形。科米还承认,自己有意把谈话记录通过朋友泄露给媒体,目的是吸引外界关注。

  普京调侃说,如果科米由于这种做法受到调查,不妨来俄罗斯避难。“如果因此发生某些针对他的迫害,我们也愿意在俄罗斯给科米提供政治庇护。”

  美国拉斯穆森民调报道公司14日发布的12日至13日民意调查结果显示,41%的美国人认为科米应当因向媒体泄密而受起诉,47%认为不应起诉。

  在连线直播节目上被问及“黑客门”和“通俄门”调查时,普京再次否认俄罗斯干涉去年美国总统选举,反指美国长期通过资助俄罗斯反政府人士来干涉俄罗斯选举。

  不过,普京同时表示,俄罗斯希望缓和与美国的关系,“我们并没有将美国视为敌人”。他在回答一名美国公民提问时说,俄美在两次世界大战中都站在同一阵营。

  在约4个小时的直播节目中,俄罗斯民众为普京准备了大约190万个提问,普京从中抽取了73个加以回答。(郑昊宁)【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