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法议会选举大胜马克龙承诺改革 有优势也有隐忧

2017-06-20 09:12: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6月20日电 近日,法国总统马克龙领导的中间派政党在议会选举中赢得绝对多数席位后,承诺重塑法国政治版图,推动一系列改革。鉴于法国第二轮议会选举的投票率不到43%,创下历史新低,该国反对派认为这意味马克龙并没有获得广泛选民支持。

  据报道,法国本月18日举行的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的计票结果显示,在议会577个议席中,马克龙的共和前进党及盟党民主运动党共赢得350席。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马克龙

  马克龙阵营赢得的议席虽比民调预测的400至470席少,但远远过半,这个议会绝对多数地位对于他施政和推行改革非常有利。

  这第二轮投票的投票率不到43%,创下历史新低。反对派则指低投票率意味马克龙并没有获得广泛选民支持。对此,法国政府发言人卡斯塔纳回应说,这凸显出法国政治需要改变。“真正的胜利不是选举结果公布当晚,而是五年后,当我们真的带来了改变。”

  据悉,马克龙率领创立仅14个月的共和前进党在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中大获全胜,被法国媒体形容为一场“政治地震”。这彻底改变了法国政治版图的颜色。

  法国《费加罗报》的编辑布雷泽指出,马克龙阵营是自二战以来在法国议会中获得的最大多数席位的政党之一。他还说,这是自1958年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成立以来“史无前例的一场革命”。

  法国社会党和共和党等传统大党则遭受了历来最惨痛的败局。《新观察家报》说:“这是一场对老牌政党的大屠杀。”右派大党共和党和盟党获得的议席从原本的200多个减至131个,但仍然是最大反对党。

  最大的输家是法国前总统奥朗德所属的社会党。社会党在奥朗德领导下执政时在议会中占有多数党地位,可是如今已几乎沦为边缘政党。它原本拥有超过250席,如今只剩下29席。

  代表该党参加议会选举的前总统候选人阿蒙、该党第一书记冈巴德利斯等在第一轮就被淘汰出局。冈巴德利斯在第二轮投票初步结果公布后即宣布辞职。

  与马克龙角逐总统宝座的对手、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袖勒庞在加来海峡省获胜,首次当选国民议会议员。

  国民阵线此次选举的目标是拿下15席,但结果只拿下8席。分析认为,这么少的议席使国民阵线今后在国会难有作为。不过,勒庞坚称国民阵线仍“扮演着关键的角色”。

  另一位曾在总统选举中表现抢眼的政治人物——“不屈的法兰西”运动领导人梅郎雄则在马赛当选国民议会议员。

  法国新一届议会也将出现很多新血。连任的议员只有140名,新议员则不少于424人,当中不少是年轻人,而且包含不同种族。

  对于马克龙的胜利,投资者表示欢迎。贝伦贝格银行(Berenberg Bank)的首席经济学家施米丁说,法国可能在十年后超越德国和英国,成为欧洲主要经济体中最强的一个。

  马克龙在确定议会选举得胜后,表示希望能尽快展开改革,首先是放宽劳工法,而在明年改革养老金制度。

  他在竞选总统时,也承诺将企业税率从33%降到25%,并推出一项500亿欧元(约774亿新元)的投资计划,用于生态和能源转型、培训和交通基础设施等。

  法国舆论认为,马克龙当选总统之后,其阵营又赢得国民议会多数席位,这将进一步推动法国政坛脱离传统的左右对立格局,有利于马克龙政府加速推行改革,不过他面对的隐忧也不容忽视。

  就政治而言,马克龙阵营掌控议会有利于新一届政府迅速推进改革,避免遭遇前奥朗德政府曾陷入的困境。奥朗德在任总统的中后期,因无法掌控稳定的议会多数地位,其改革努力因持久的议会论战而受挫。

  时任总理瓦尔斯曾冒着政府被解散的风险,一个月内两次动用宪法特别条款,强行推动劳动法改革。这种铤而走险的做法也让当时执政的社会党饱受诟病。

  劳动法改革也是马克龙的内政改革重点之一,分析指出,马克龙有了议会多数席位的优势,在推动这项改革时就不会像奥朗德一样遭议会掣肘。

  马克龙若能在国内取得成绩,将有助于他赢得德国等欧盟国家的认可,进而获得这些国家对其调整欧盟建设思路的支持。

  法国罗伯特·舒曼基金会主席朱利亚尼表示,对马克龙在任期间的欧盟建设调整表示乐观与期待。他认为,随着马克龙的地位巩固,欧盟建设将迎来“新的开始”。

  另一方面,多位法国专家指出,马克龙阵营内部存在的一些隐忧不容忽视。法国民调机构Elabe政治研究部主任卡纳说,此次选举投票率创历史新低,有人会因此对马克龙阵营议员的代表性质疑。

  马克龙的共和前进党派出的候选人约半数是政治新手,包括数学家、斗牛士,还有一人出身是卢旺达孤儿;另一半的候选人则包括来自不同政党的中间派、偏左派和右翼人士。

  法国饶勒斯基金会政治生活观察所负责人布雷耶说,马克龙阵营的人员组成复杂,如何让他们求同存异、形成共识,对马克龙来说将是一大考验。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鲁邦则表示,马克龙阵营候选人高度集中于精英和商界人士,中低阶层的诉求可能难以通过政治渠道得到反映,因此存在政治反弹的风险。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