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心理学教授谈章莹颖案:嫌犯病态心理 或为熟人作案

2017-07-04 09:51:00 来源:成都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章莹颖案嫌疑人首次聆讯应只是走程序

  红星新闻专访心理学教授武伯欣: 嫌疑人或与章莹颖打过照面

  据当地警方披露的相关信息,在嫌疑人的手机浏览记录中,有绑架教学的相关网站。武教授对此解读称,这说明嫌疑人的犯罪并不是临时起意,在以前就有类似心理行为的发生,甚至在行为上显现了出来。

  为何一贯谨慎的章莹颖会上一个长得颇有些“凶神恶煞”的男子的车?武教授对此表示,这很有可能是熟人作案。所谓熟人作案并不一定是生活中有很多交集的人。

  武教授特别提出,此案还有另一个问题,即有无同案犯,包括这辆车是不是嫌疑人的,如果不是,那是谁借给嫌疑人的?或者说有人常和嫌疑人在一起,甚至不是一个人,这种情况也应该纳入到考虑之中。

  据新华国际报道,当地时间7月3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3日晚9时),美国联邦法院按计划首次对涉嫌绑架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嫌疑人布伦特·克里斯滕森举行法庭聆讯。

  为章莹颖家属提供法律援助的华人律师王志东告诉新华社记者,首次聆讯主要是走法律程序。

  当地华人正紧锣密鼓筹备法院外的集会,呼吁伸张正义、严惩凶手,拒绝嫌疑人取保候审。

  据王志东分析,定于3日的首次聆讯主要是走法律程序,整个过程甚至可能只有短短几分钟。

  据另一位当地华人律师分析,首次聆讯主要处理两件事,一是嫌疑人是否认罪,二是是否准予嫌疑人取保候审,预计整个流程会非常迅速,不会涉及具体案情介绍。他说,嫌疑人可能出现在聆讯现场,也可能由联邦法官通过闭路电视系统与羁押场所连接,来进行聆讯。这位律师目前正参与组织华人集会。

  然而,这起事件给人们留下的震惊仍在蔓延,尤其是曾与嫌疑人有过交集的人。

  有眼尖的网友发现,就在被捕的前一天,疑似嫌疑人克里斯滕森曾出现在6月29日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为章莹颖祈祷的活动现场。网友发布的图片中,出现了一位留有络腮胡的白人男性与嫌疑人体貌特征高度相似。

  人们不禁会问,这样一位高学历、高智商的嫌犯,为何会做出这样残忍的事?背后又折射出了什么样的犯罪心理?红星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公安大学著名心理学教授武伯欣,分析其犯罪心理等。

  曾浏览绑架教学的网站?

  蓄谋已久

  嫌疑人是“病态心理”患者

  针对涉嫌绑架章莹颖的嫌疑人,武伯欣教授的第一反应是,嫌疑人应该是“病态心理”患者。他表示,在过去的刑事案件中,病态心理一直被严重忽视。据当地警方披露的相关信息,在嫌疑人的手机浏览记录中,有绑架教学的相关网站(下图)。武教授对此解读称,这说明嫌疑人的犯罪并不是临时起意,在以前就有类似心理行为的发生,甚至在行为上显现了出来。

  武教授表示,这些浏览痕迹也可作为电子证据,如果他拿不出合理解释,完全可据此追究他的责任。而在犯罪心理上,此次作案前,嫌疑人做了充足的心理准备和作案方式准备,准确说应该是“针对非特定对象”的预谋,也就是嫌疑人的行为是肯定要实施的,犯罪的欲望已蓄势待发,“谁碰上谁倒霉”。

  还被评为优秀助教?

  病态心理患者

  生活中看似正常人

  此前的报道中,有一个疑点始终令人困惑:嫌疑人为何会被周围人评价为内向、沉静,甚至还多次被评为优秀助教?

  武教授称,有病态心理并不代表一个人心理的彻底解体,病态心理患者多数时候在别人眼里也是一个正常人,甚至智商高于常人。但从一些细节上,例如“内向”本身其实就能说明一些问题——嫌疑人的“内向”并不单单是不善言谈,更是一种隐藏和秘而不宣的心理行为,也就是说,有一些犯罪心理的酝酿,比如嫌疑人看的书、逛的论坛,本来就是一个见不得人的东西。

  武教授表示,至于嫌疑人何时变得内向,这很难说。如果调查嫌疑人的成长经历,可能会找到答案,比如十一、二岁时的相关经历。从心理学上讲,人到25岁以后,心理就已定型,所以追查应该从嫌疑人的童年时期展开。因为这个时候是心理的断奶期,或者说叛逆期,如果这个时期出现父母的离异,或出现挫折、意外,均会导致嫌疑人变得“内向”。

  章莹颖为何上了他的车?

  这很有可能

  是熟人作案

  为何一贯谨慎的章莹颖会上一个长得颇有些“凶神恶煞”的男子的车?武教授表示,这很有可能是熟人作案。所谓熟人作案并不一定是生活中有很多交集的人。嫌疑人和章莹颖可能并没有过实际交往,但两人同校,特定的环境下二人极有可能打过照面,这就拉近两人的心理距离。其实,这种心态非常容易理解:同在一个学校,甚至住一条街上,两个人打过照面,知道对方就住在这一片。

  武教授表示,相识是人心理相近很重要的因素,拉近心理距离就是因为相识造成的,加上主动搭讪、主动停车,很容易造成章莹颖的戒备松弛,否则章莹颖作为一个女孩,本身对于异性的警惕性就应该是很高的,不可能这么顺从地就上了车。

  章莹颖在何处? 只能等嫌疑人自己指认

  令人揪心

  嫌疑人落网后,最令人揪心的问题莫过于章莹颖现在究竟身在何处了。

  武教授表示,章莹颖到美国的时间不长,而嫌疑人对那一带相当熟悉,所以嫌疑人应该能把方位说清楚,或者说可能在嫌疑人的公寓中能找到一些证据。

  武教授称,现在看来,章莹颖死亡的概率较大。具体的隐藏地点,很有可能是借助车辆把尸体运送出去的。根据当地警方披露的信息,车辆被仔细清洗过,这说明这种可能性极大,地点也应该不会特别远。这个只能等嫌疑人自己指认。

  当然处理尸体的另外一种可能,是在他的公寓范围内。因为有过类似案件,人失踪后,警方发现就埋在凶手的院子里。因为有的病态作案就是埋在自己家或者住的地方,埋得很深,甚至埋完以后再盖一块水泥板等。所以从发生到后来承认,这些凶手有处理尸体的时间和方式。如果这次的嫌疑人是病态心理的作案人,肯定有类似的病态犯罪行为。

  武教授特别提出,此案还有另一个问题,即有无同案犯,包括这辆车是不是嫌疑人的,如果不是,那是谁借给嫌疑人的?或者说有人常和嫌疑人在一起,甚至不是一个人,这种情况也应该纳入到考虑之中。

  可能很多人会认为,“病态心理”距离大部分人很远。在美国社会,通过蓝可儿案件,以及前段时间发生的恶性持枪杀人、校园暴力犯罪等可以看出,病态心理患者的大量存在已成客观事实。

  对于病态心理患者的产生原因,武教授认为,生活环境竞争激烈程度,以及当前都市中人际关系的紧张,无不催生了病态心理的出现。而在很多人意识中认为是“象牙塔”的大学校园,其实本身就是病态心理患者的高发地点。

  国际上的研究结果证明,人多密集、性别交往受到一定的抑制,还有一些性别比较单一的地方,包括长期在海上工作的海员等,极容易发生这种病态心理,有必要应该加强这方面的自我保护和教育。

  最新进展

  嫌疑人的女邻居:被捕当天和他打过招呼

  据外媒报道,和嫌疑人克里斯滕森住同一栋公寓内的一位女邻居称,在嫌疑人被捕的当天早上,自己和他讲过话。

  调查人员发现,嫌疑人克里斯滕森居住在香槟市的Stonegate公寓,女邻居霍姆斯就住在嫌疑人楼上。她说,上周五早上恰好遇到克里斯滕森,自己还与他说过话。当时她根本不知道,对方竟然是绑架案的嫌疑人。“他为我开门,并打招呼说早上好,我也回他说早上好,今天过得怎么样?他回答说还好,你呢?”

  霍姆斯说,这一天就和平常一样,直到她发现对方是嫌疑人之后。“警察来了,FBI来了,特警也来了,警察把他抓了出来。我被吓坏了,因为被抓的人竟然是曾想帮助我,而且早上和我说过话的人。”

  霍姆斯称,他们间的对话很随意,但回想起来有些异常之处。“他不会和人做真正的眼神交流,我觉得,他可能不太会社交。”

  嫌疑人恶作剧视频曝光:

  高中课堂上 玩光剑对决

  在“美国版知乎”Reddit网站上,红星新闻记者还找到一位据称是嫌疑人克里斯滕森高中同学的自述。

  这位网友发帖称,“我和他在一起上的高中,他的确有一些奇怪的地方,他是那种比较害羞的人。”该网友还附上了一个视频网址,并注明视频中克里斯滕森在2005年的一节德语课上突然打断课堂秩序,和同学玩起了光剑对决。“他是那个留长头发的人。”视频的结尾,可以看到克里斯滕森诡异地笑着。该网友称,“结尾处令人感到有点不寒而栗,现在知道了,他变得神经错乱了。”

  红星新闻记者看到,这是一段上传于2009年8月6日的视频,信息描述为“2005年高三德语课上。我们的恶作剧已成传奇。”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实习生 翟佳琦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