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韩公开大量前政府涉嫌违法文件 或成干政门关键证据

2017-07-22 13:36:00 来源:法制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14日至20日,韩国总统府已经分数次公布了共计数千份朴槿惠政府时期涉嫌违法行为的文件资料,涉及干预三星经营权继承、试图阻碍“岁月”号调查、炮制文化界黑名单、推进充满争议的国定历史教科书、有关韩日“慰安妇”协议的不合法指示等多项内容。

  多家韩国媒体分析认为,青瓦台最新公布的这些文件,很有可能成为“干政门”系列案件的关键证据。

  文件涉及多个重大事项

 

  韩国媒体7月20日报道称,韩国总统府当天再次公开了朴槿惠政府时期青瓦台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官下属的企划秘书室的504份文件。这些文件时间跨度为2014年3月至2016年10月。

  青瓦台发言人朴洙贤表示,这些文件仅公开了部分概要,不属于秘密文件,由于从内容上看可能涉及前政府违法,为了保障国民知情的权利,因此决定公开这些文件,并移交给正在审理“干政门”系列案件的检方。

  自本月14日开始,韩国总统府已经多次分批公开了前政府涉嫌违法的文件。7月14日,青瓦台公布了朴槿惠青瓦台民政秘书室编制的300余份文件和笔记等资料,其中包括考虑为三星集团经营权继承提供支持内容的文件以及国民年金议决权等相关文件。这些文件跨度从2014年6月11日至2015年6月24日,内容包括各部部长人选等人事资料、国民年金议决权等各种事务研讨资料、地方选举形势展望等其他资料。

  在题为“国民年金议决权相关调查”的一份文件中,记录有手写的以下内容:“三星经营权继承局面可作为机会利用”“了解三星在经营权继承局面中需要什么”“帮助三星的同时,引导其为国家经济做贡献的方案”等。

  在题为“文化界健全化”的文件中,可以看到“对文化体育观光部高层进行审查,局长、室长全部纳入审查对象”等内容。

  7月17日,韩国总统府再次召开记者会,宣布在政务首席秘书室内发现了前任政府制作的1361份文件,其中254份涉及韩日“慰安妇”协议、“岁月”号沉没、加快推进国定历史教科书等不合法指示事项。这些文件制作的时间从2015年3月2日至2016年11月1日。

  或成“干政门”关键证据

  韩国《中央日报》认为,青瓦台发现的这些文件,或成为“干政门”系列案件的关键证据。

  以三星继承权案件为例,如果相关文件在针对朴槿惠和三星电子实际掌控人李在镕的案件中被认定为有效证据,那么这或将成为判处两人是否有罪的关键资料。

  另外,在此前的青瓦台炮制文体界黑名单事件中,这些新文件也将成为青瓦台民政首席室是否介入的关键证据。由此,该事件有可能从以往的“滥权”向刑事案件转变。

  此前,韩国检方特别调查本部和特检组打算扣押搜查青瓦台民政首席室,但遭到拒绝而不得不提前结束相关调查。现在新发现的文件等于为完成检方调查补上最后一块缺口。特检组正在彻查文件由何人起草,有谁曾下达指示,如何被利用等相关情况。

  韩国媒体评论指出,在青瓦台内接二连三发现大批朴槿惠甚至李明博政府时期的涉嫌违法行为的文件资料,让全体韩国国民无比震惊。尽管保守政党主张青瓦台文件属于国家机密,因此“公开不妥”,但从已经公开文件的内容来看,韩国政府让国民了解事件真相是理所当然。无论是试图阻碍“岁月”号调查、炮制文化界黑名单、利用媒体达到自己政治目的方案,还是韩日“慰安妇”协议、推进充满争议的国定历史教科书,这些都是全体韩国国民密切关注的重大事项,民众希望彻底调查查明真相,只要存在违法滥权行为,一定要对相关人员进行严厉问责。

  反腐成文政府头号课题

  韩国KBS电视台7月20日的报道认为,在韩国国政企划咨询委员会(国政企划委)19日对外公布的百大国政课题中,位列首位的就是革除积弊,因为文在寅政府深刻认识到,新政府之所以能上台,就是因为上届政府的腐败和积弊过于严重,因此有必要重新树立“正义韩国”的形象。

  韩国媒体还指出,在反对朴槿惠烛火示威中诞生的文在寅政府,正将清算积弊作为国政运行的首要课题。韩国政府各部门正在组成专门调查小组,对包括“干政门”事件等进行彻查,并计划拿出制度性对策,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而以此为契机,韩国新政府的反腐败和人事革新等还将加速进行。特别是最近对防卫产业腐败和上届政府青瓦台文件的搜查超出预期,未来韩国政府的反腐力度还将继续加码。

  此前,文在寅在竞选总统时,公开将“四大江腐败”、资源外交腐败、防卫产业腐败列为优先打击的三大积弊。

  位列百大国政课题第二位的则是反腐败改革。为此,韩国政府将在年内恢复卢武铉政府时期的“反腐协议会”,并在明年成立相对独立的反腐败总管机构,同时确定综合性反腐措施。

  目前,韩国政府还打算将国民权益委员会的反腐败功能剥离并扩充独立,新设国家清廉委员会。

  为了强化总统和民众的直接沟通,青瓦台将在专门网站上公开文在寅总统的一般行程,并正在促进各部长官也公开自己的日程安排。

  此外,为了提高人事系统的透明度,文在寅政府还决定于年内将高级公务员的检验标准具体化,对重点官员进行深层和立体管理;计划进一步提高人事推荐过程的透明度,特别是将强化对政府重要部门、重要岗位人员的深层信息收集,以将腐败遏制在萌芽阶段。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