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两中国人在德行纳粹礼被警方逮捕 最高可能获刑3年

2017-08-10 08:56:00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两名中国游客5日因在柏林国会大厦前行纳粹礼相互拍照,被德国警方逮捕处罚。德国电信网9日报道称,目前警方已向德国司法当局移交该案,这两人将面临刑事诉讼。

  据报道,柏林警方8日接受采访时称,这两名中国游客在交保获释前,在警察局录下口供,之后已随所在旅游团离开柏林。警方目前已向德国司法当局移交该案,由司法部门日后做出判决。柏林警方估计,两人可能将被处以罚款。对于他们目前是否已离开德国,警方表示“并不知情”。德国柏林资深律师海德曼9日对《环球时报》特约记者表示,德国刑法典86a条等规定,禁止传播或在公开场合使用违宪组织标志,包括行纳粹礼等。只有涉及艺术、教育和历史时,才不会被定罪。如果定罪会被罚款或者判处最高3年刑期。他认为,这两名游客显然只是开了一个玩笑,情节较轻,应该只判罚款。

  瑞士《每日导报》驻华记者9日发表文章称,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并不会见到行纳粹礼这样的行为。不过,希特勒在许多中国人眼里被看作“强人”。该记者称,中国的出租车司机、服务员等有时会向他问候“希特勒万岁!”。在上海的市场里,他也看到过希特勒纪念品。他认为,许多中国人缺乏对纳粹历史的真正了解。游客行纳粹礼事件后,中国官员在媒体上要求,中国游客应该尊重当地文化和法律。文章还认为,“痴迷”希特勒并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很多亚洲人把希特勒看成英雄”。在印度,曾经有一个希特勒咖啡厅;韩国有一个希特勒酒吧;缅甸还有一支著名的“铁十字乐队”,并用鹰皇装饰;在泰国,还出现过希特勒炸鸡……这种现象被称为“纳粹时尚”。

  据了解,许多德国华人在批评两名中国游客的同时,也表示警方执法过严。还有华人在“德国热线”论坛上批评德国媒体热炒该事件,对不同民族的人采访“双重标准”。德国《新德意志报》称,中国游客被严格处罚,但新纳粹在行纳粹礼时,警察却只在一旁看着。许多德国网友也认为,不应该过严处罚中国游客。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纳粹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