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喝的不是水,是毒!巴基斯坦地下水砷含量惊人

2017-08-26 10:19: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美国《科学进展》杂志23日刊登的一份研究报告评估,巴基斯坦的印度河平原地区地下水砷含量“高得惊人”,大约5000万至6000万人眼下或因地下水污染面临砷中毒的风险。

  2013年至2015年,研究人员在巴基斯坦全国大约1200处地点采集地下水泵水质样本,根据所得数据模型绘制风险图,推断地下水砷污染高风险区域。

   

  资料图片:巴基斯坦贫民区

  研究报告说,高风险区域大面积覆盖印度河及其支流所经平原地区,包括人口密集的东部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和南部信德省海得拉巴。大约5000万至6000万人现阶段使用的地下水砷浓度可能达每升50微克,5倍于世界卫生组织的正常标准参考值上限,“一些南部地区地下水砷浓度超过每升200微克”。

  报告第一作者、来自瑞士联邦水科技研究所的乔尔·波德戈尔斯基告诉美联社记者:“这是我们首次完整呈现巴基斯坦的水污染问题。这些数字十分惊人,这表明我们急需对印度河平原地区的所有饮用水井进行水质检测。”

  研究人员暂无法确认导致地下水砷含量过高的具体原因,但猜测与过度灌溉有关。报告指出,印度河平原地区大面积种植水稻、小麦和甘蔗,由于天气干燥,土壤需要大量浇灌,这极易使地表含砷物质随水流渗透入地下,污染地下水。

  据世界卫生组织介绍,全球有1.5亿人使用砷污染地下水。长期引用砷含量过高的水可引发皮肤和身体多种疾病,严重时可导致器官受损和皮肤癌、肺癌、心脏病。

  巴基斯坦水资源研究政府委员会主席卢卜娜·布哈里说,巴基斯坦已意识到地下水砷污染问题。她领导的委员会眼下已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向最贫困和污染影响最严重的地区提供过滤设备。

  “这是一个值得关切的问题,”布哈里说,“由于缺乏规章制度,人们过度开采地下水,这也导致地下水中的砷浓度增高。”即便在饮用自来水的城市地区,也存在打井现象。巴基斯坦眼下需要对大量水井进行检测,以确认哪些可以放心使用。(刘曦)【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