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专家谈“金砖+”:做大金砖朋友圈 中国引领南南合作新机制

2017-09-02 08:33: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徐倩 李小雨)即将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左),在厦门金砖会晤即将召开前夕,做客新华访谈解读本次会晤。 新华网 李清 摄

  以“下一个‘金色十年’,你将收获哪些金砖福利?”为主题,新华网特别邀请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做客新华网。专家表示,“金砖+”这种新型合作框架,使金砖国家在不断巩固自身合作的基础上,拓展新的合作范围、合作区域和思路,使金砖为核心的朋友圈越做越大。以下为访谈部分内容节选:

  新华网:经过十年的发展,金砖国家伙伴关系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为建立更广泛的伙伴关系,金砖国家未来应在哪些方面推进“金砖+”的概念?扩大金砖“朋友圈”,对提升“金砖”的“含金量”,有哪些现实意义?

  于洪君: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现在已经成长为一个实实在在的国际机制,为发展中国家,或者说为发展中的大国提供了一个交流、对话、合作、协商的平台,它的主要特点是没有发达国家参加。因此,有人把它看作是与七国集团(G7)分庭抗礼,或者说相互对立的两个经济集团。这种认识不符合时代潮流,多多少少带有过去那种阵营对立、体系对垒的冷战格局的思维痕迹。

  现在讲的新一轮全球化,是在更高水平、更大范围互利共赢,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金砖国家的合作,目的是要引导南南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同时中国也积极倡导金砖合作与发达国家开展合作,将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结合起来。

  虽然在理念上和机制上,也很难说立刻就能实现金砖和G7的对接,但是扩大金砖自身的合作伙伴,扩大金砖朋友圈这是可能的。比如现在大家谈论比较热门的就是“金砖+”,金砖五国可以再加上其他一些有影响的发展中大国或者新兴经济体,都可以纳入到“金砖+”这个框架下,可以金砖+3、+5、+7、+9。这个很灵活,根据合作的需要、合作的议题进行谋划,使金砖国家在不断巩固自身合作的基础上,拓展新的合作范围、合作区域和思路,使金砖为核心的朋友圈越做越大。

  通过“金砖+”这个新型框架实现一种更紧密、稳固、可靠的新型合作关系,这也是中国推动全球治理,共同应对逆全球化的挑战,引领新一轮全球化,推动建立更加合理的世界政治经济秩序的一种尝试,或者说是一种有效途径。

  荣鹰:我觉得,金砖国家合作的机制实际上反映出全球力量对比,特别是新兴国家的群体性崛起。在这个大背景下,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共同积极参与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好地解决目前发展中的全球问题。

  这也是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当时为何提出“金砖”这个概念。2001年,他看到了全球化的发展,特别是9·11以后,西方主导的世界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另外,他预测到未来经济发展的增长点,以一个投行的经济学家角度看未来,从而选出这4个国家。

  这个概念诞生已经16年了,虽然前几年俄罗斯、巴西、南非的经济在一定程度上有些问题,但金砖5国仍处于引领地位。现在,除了这5国以外,还有十来个国家,比如阿根廷、墨西哥等其它亚非拉国家,有个新概念叫“金钻十一国”,这些国家作为第二梯队现在发展势头非常强劲。

  作为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机制,未来十年中国的影响力、代表性要有所强化的话,必须要有新的机制。今年中方作为主席国,对金砖合作机制的贡献就在于此。

  虽然,去年印度在果阿的金砖会晤也请了其他国家,但是印度请的是南亚国家,还是着眼于南亚。而中国着眼于全球,特别是着眼于怎样借这个平台推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共同寻求我们现在面临的全球性问题的答案,提供金砖方案和金砖答案,这是金砖合作机制的全球意义,也是金砖合作的生命力所在。

  新华网:金砖国家的合作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相信金砖国家的小伙伴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不为风雨所动,不为杂音所扰,不为困难所阻,一定能够将这个新兴经济体的合作平台做大做强,让金砖更加“成色十足”。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