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追不停查到底!美共和党查民主党是否“通俄”

2017-10-26 09:50: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就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两名助理在国会山接受有关“通俄门”的闭门调查之际,3个由共和党人士把持的国会众议院委员会24日宣布开启对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政府以及希拉里·克林顿涉嫌“通俄”的调查。

  此番共和党人发起的调查被民主党人称为“以党派为基础”、目的是“大规模分散注意力”。

  【再查“邮件门”】

  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鲍勃·古德拉特和众议院监督与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特里·高迪24日宣布就一些“突出问题”开启调查,主要针对2016年总统选举期间,时任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对希拉里“邮件门”调查的处理,以及此后科米决定不起诉她的原因。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首席民主党议员亚当·希夫当天对这一调查发表声明称,“这些调查以党派为基础,将无助于看清俄罗斯干预2016年大选的真相”,相反,“调查旨在分散注意力,以满足总统(特朗普)攻击希拉里和奥巴马的目标”。

  希拉里因处理公务邮件不当陷入的“邮件门”是去年美国大选的主要话题。联邦调查局在科米领导下曾两度调查“邮件门”,第二次调查开始于大选日前11天。希拉里此后一直坚称,科米处理“邮件门”调查的方式是导致她输掉大选的重要原因。

  而在大选结束后,美国民主党人便主导发起了“俄罗斯是否助特朗普当选”、即所谓“通俄门”调查。

  【收购有猫腻?】

  就俄罗斯是否曾在大选期间与特朗普竞选团队密切配合,众议院情报委员会24日对特朗普的私人律师和一名竞选团队主管分别进行了数小时闭门问询。

  按美联社说法,就在问询举行地点门外,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德文·努内斯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与众议院监督与政府改革委员会联合针对奥巴马时期一项铀矿收购协议展开调查。

  2010年,一家俄罗斯公司收购了拥有美国铀矿20%产权的一家加拿大公司,当时希拉里任国务卿,而这家俄罗斯公司的部分投资人与希拉里丈夫、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是朋友,且是克林顿家族慈善基金会的“金主”。

  按路透社说法,共和党人士想查清,当时联邦调查局等机构是否曾对这项收购进行过全面审查。众议员彼得·金甚至致信时任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向后者就“为何我们会允许一家俄罗斯人开的公司获取美国20%的铀矿供应”提出“非常真实的关切”。

  不过一些媒体已辟谣称,美国国务院只占据批准这笔交易的委员会中的一席,且希拉里当时并未参与决策。

  【到底谁“通俄”】

  本月早些时候,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努内斯等共和党人已开始对谁出资针对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关系展开调查刨根问底。

  按路透社说法,名为“融合GPS”的一家华盛顿政治研究公司曾雇佣英国前情报人员克里斯托弗·斯蒂尔,收集有关特朗普“通俄”的“黑料”。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本月早些时候要求一家未具名银行出示过去两年“融合GPS”的银行交易记录,以弄清是谁出资委托该公司收集特朗普“黑料”。

  据消息人士透露,“融合GPS”自去年4月至11月初,曾为代表希拉里竞选团队和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一家律师事务所提供研究服务。

  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查尔斯·格拉斯利认为,“融合GPS”在编纂特朗普“黑料”时,受到俄罗斯资金支持。此外,美国国会部分共和党人还在调查,奥巴马政府是否曾暗中监视特朗普竞选团队。目前尚无证据支持上述两项指控。(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