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分手的代价 “脱欧”将损7.5万金融岗位?

2017-11-01 14:26: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预计,英国如果“硬脱欧”,金融业将损失多达7.5万个金融岗位。

  英国广播公司(BBC)10月31日报道,英格兰银行已经要求银行和对冲基金等金融机构提交以“硬脱欧”为预设前提的应急方案。

  所谓“硬脱欧”,指离开欧盟后,英国依据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与欧盟展开贸易。这意味驻扎英国的银行将失去在欧盟运营的“护照权利”。

  欧盟委员会同样可能改革欧盟以外地区欧元结算业务的监管体制。根据这一计划,对欧盟金融体系构成系统重要性的机构,包括位于英国的机构,可能会被要求接受欧盟当局的直接监管。在必要情况下,相关金融机构将不得不把欧元结算业务迁往欧盟境内的地点。

  这意味大量交易岗位将迁至法国巴黎或德国法兰克福。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10月24日说,欧盟给英国三个选项:达成协议后“脱欧”、不达成协议的“硬脱欧”以及收回“脱欧”决定。

  英国与欧盟第五轮“脱欧”谈判10月12日结束,双方仍未能在公民权利、英国与爱尔兰边界以及“分手费”等关键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损失、机遇并存】

  关于一旦发生“硬脱欧”,英国将在今后3至5年间失去多少金融岗位,不同机构曾给出不同的预测。

  BBC报道,英格兰银行的预判与美国奥纬咨询公司2016年的预测接近。奥纬公司预测,英国将失去6.5万至7.5万个金融岗位。

  奥纬报告写道,金融业直接失去的工作岗位将多达4万个。与之相关的法务领域等专业服务则将失去3万至4万个工作岗位。

  报告同时提及,“脱欧”同样可能带来机遇,例如金融机构可以为中东和亚太地区的新兴市场提供定制金融服务。

  美国摩根大通银行曾宣布将从英国迁出4000个工作岗位。不过自公投以来,这一数字已经减少至大约1000个。

  瑞士联合银行集团曾计划从英国迁出1000个工作岗位。如今这一数字可能缩减至250个。(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欧盟英国金融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