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利比里亚暂停大选 “球王变总统”还得再等等

2017-11-04 10:07: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利比里亚原定于7日举行大选决胜轮投票,选出女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的继任者。但由于有候选人指认违规,最高法院1日下令暂停选战。

  在上月10日举行的首轮投票中,前世界足球先生、民主变革大会候选人乔治·维阿和执政党团结党候选人、现任副总统约瑟夫·博阿凯分别获得38.4%、28.8%的选票,名列前两位。由于没有候选人得票过半,根据选举程序,维阿和博阿凯进入第二轮决战。

  不过,首轮排名第三的利比里亚自由党领导人查尔斯·布鲁姆斯凯恩上月27日向法院递交请愿书,称10月举行的首轮选举存在违规行为,许多选民没有机会参与投票,因此要求重新举行选举。

  最高法院1日强调,暂停决胜轮选战并不意味着宣布首轮结果无效。法院要求布鲁姆斯凯恩和全国选举委员会在当地时间2日前递交陈述书,双方应于当天出席在最高法院举行的听证会。最高法院将根据听证结果决定是否重启决胜轮选战。

  但全国选举委员会主席杰罗姆·科尔科亚认为,最高法院的决定意味着决胜轮投票无法于7日如期举行。

  科尔科亚同时对这一决定表示疑问:“说实话,我找不出任何理由或者说合法性来支持这个决定……(首轮)选举透明且真实可信。”

  民主变革大会要求如期举行决胜轮投票。党主席纳撒尼尔·麦吉尔上周警告最高法院,取消选举结果“将带来战争”。

  团结党支持自由党对首轮结果的申诉。

  团结党是利比里亚现执政党,但一些团结党成员指认现任总统瑟利夫帮助外人,试图妨碍选举,称她私下与地方选举官员会面,以帮助自己中意的接班人维阿顺利当选。瑟利夫否认这一说法。(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