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反腐风暴刮起后 沙特开会给投资者吃定心丸

2017-11-09 09:01: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反腐风暴刮起后 沙特开会给投资者吃定心丸

  沙特阿拉伯上周掀起反腐风暴,数十名王室成员、新老高官被捕。为防止反腐行动造成的政治紧张氛围引发外资出逃,影响经济发展,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7日召集沙特经济和发展事务委员会开会,给投资者吃定心丸。

  经济和发展事务委员会发表声明说,沙特承诺保护在沙特境内外所有个人、私营机构以及国有和外资公司的权利,其中“包括那些部分或者完全隶属于因腐败指控而被捕人员的贸易、金融和经济产业”。

  声明说,王储穆罕默德责成相关部长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证这些企业正常运营。

 

  本月4日,沙特成立由王储穆罕默德担任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员会,宣布逮捕11名王子、38名现任和前任大臣,不仅包括已故国王阿卜杜拉的儿子、前国民卫队司令米特阿卜等军政界大佬,还有号称“中东首富”的阿勒瓦利德王子等重量级人物。

  此举震动沙特各界。连日来在社交媒体上,“王子”“打击”“腐败”成为热门话题。与此同时,沙特股市5日全线下跌,尤其是阿勒瓦利德王子和其他被捕嫌疑人控股的企业跌幅较大。同时,由于反腐风暴引发不确定性,加之外界对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延长减产协议的预期升温,国际油价6日创造两年以来新高。

  目前,反腐行动还在继续进行,已经触及到沙特司法部、朝觐部等政府部门,多名司法部职员因为收受被捕嫌疑人的贿赂受到指控。被冻结银行账户的数目也在增加。据阿拉伯网报道,截至7日,共有1200多个涉腐人员的银行账户被冻结。

  经济和发展事务委员会指出,反腐行动的宗旨是为了创造一个健康和公正的投资环境,从而促进经济发展。反腐能够保证沙特投资环境持续具有吸引力,“有利于实现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保证沙特和外资机构获得公平的发展机会”。

  一些媒体援引沙特银行工作人员的话报道,沙特中央银行本周将与部分外国银行举行会议,目的是向他们保证被冻结的银行账户只是涉案人员个人账户,而不针对其所在企业,希望这些银行可以放心地在沙特继续开展业务。

  即便如此,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来看,沙特这次直指高层的反腐运动仍然可能给经济发展带来一些负面影响,特别是针对的目标包括有影响力的政商界人物,比如阿勒瓦利德王子。他身家170亿美元,在《福布斯》杂志全球财富榜上列第45位。

  也有分析指出,高层腐败是影响沙特发展的一个痼疾,大刀阔斧的反腐行动响应了沙特民众的呼声。长期来看,打击某些固有利益集团,有利于改善整体商业环境和引进外资,从而有助于推动沙特经济改革和实现多元化发展。(吕迎旭)(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