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津巴布韦政局:穆加贝拒绝下台 继续与军方谈判

2017-11-17 15:40: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综合报道,津巴布韦近日政局突变,该国军方15日宣布采取行动,控制总统穆加贝及其家人,但否认发动“政变”。穆加贝据称被软禁在私人官邸“蓝宫”,但拒绝下台,坚持要完成当前任期。

  有消息显示,军方将领正计划组成过渡政府,推举上周被撤职的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任临时领导人,多名反对派领袖已获邀请加入政府。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援引《津巴布韦先驱报》发表的照片显示,穆加贝在首都哈拉雷总统官邸会晤武装部队总司令康斯坦丁诺·奇文加将军和来自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adc)的两名南非特使。

  此外,参加谈判的还包括穆加贝多年的盟友、罗马天主教神父菲德利斯·穆科诺里(Fidelis Mukonori),他被请来进行斡旋。接近会谈的消息来源说,穆加贝不愿意在明年大选前下台。

  香港《文汇报》则报道称,津巴布韦军方高层正计划组建一个大选前的过渡政府,临时总统将由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出任,内阁官员则包括多名前执政民盟领袖,反对派领袖、前总理茨万古拉伊据报亦已提前结束在南非的癌症治疗,启程回国。

  反对派普遍对军方行动表示审慎欢迎,但部分人仍然有戒心,特别是担心军方开干政先例后,会否轻易将权力归还民选政府。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