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特朗普前国安助理弗林承认在“通俄门”调查中作伪证

2017-12-02 13:45:00 来源:中新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华盛顿12月1日电 (邓敏 刁海洋)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1日在华盛顿的法庭上认罪,其罪名是在涉俄调查中向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作伪证。

  美国司法部5月份任命前FBI局长罗伯特·米勒为特别检察官,负责调查俄罗斯干涉2016年美国大选一事,包括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曾与俄罗斯“勾结”等。上周,美国媒体就已曝出弗林的律师将不会再与特朗普律师团队沟通,意味着他可能已经与米勒达成“协议”。

  1日上午,弗林在律师的陪同下出现在华盛顿的联邦地区法院,约45分钟后离开,没有做任何公开回应,现场有数十名民众举着标语抗议。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弗林承认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表示认罪并同意与米勒的办公室合作。

  根据法庭文件,弗林在今年1月份FBI的相关调查中隐瞒两次与俄罗斯前驻美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的接触。一次是在2016年12月22日,他曾要求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推迟就以色列问题决议投票。另一次是在12月29日,在前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俄制裁并驱逐35名俄外交官后,弗林要求俄罗斯对此保持克制,此后基斯利亚克还曾告诉他应其要求俄罗斯选择温和回应美国的制裁等。

 

  弗林是被米勒起诉的第四名与特朗普竞选团队有关的人,也是第一个真正曾在特朗普政府任职的官员。10月30日,特朗普的前竞选团队主席保罗·马纳福特和他的生意伙伴里克·盖茨、特朗普竞选团队外交政策顾问乔治·帕帕佐普洛斯已被起诉。

  不过,马纳福特和盖茨此前被起诉的罪名与“通俄门”没有直接关联,他俩也否认了所有指控。帕帕佐普洛斯则已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承认在与俄罗斯人员接触方面对FBI作伪证。当时白宫对此的回应是,对马纳福特、盖茨的指控与特朗普竞选团队无关,帕帕佐普洛斯仅是一名志愿者。

  但是对弗林的指控则不同。弗林在大选中一直担任特朗普的高级顾问,在其胜选后不久即被确定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上述两次与基斯利亚克的接触发生在特朗普政府过渡时期。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检方在起诉书中称,弗林在与基斯利亚克通话前,曾经与特朗普过渡团队的“一名高级官员”谈过此事。

  对此,白宫发表了特朗普的律师泰·科布的声明。声明称弗林是一个仅在特朗普政府任职25天的前国安事务助理和奥巴马政府的前政府官员,并说弗林的虚假陈述正是导致他辞职的原因,且除了弗林,没有其它人与之相关。声明还称,特别检察官这一阶段工作的结论再次表明,他正在以审慎的速度为尽快得出合理的结论而努力。美国媒体称,白宫这是在尽量低调处理此事。

  现年58岁的弗林曾任美国国防情报局局长,在正式就任特朗普国家安全事务助理25天后,弗林就因向副总统彭斯隐瞒与基斯利亚克的通话而被迫辞职。此后,媒体不仅曝出他曾于2015年底赴俄参加电视台庆典活动且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同桌、发表演讲收受俄方报酬,还曾为土耳其政府当说客等。正在进行涉俄调查的美国参众两院情报委员会皆曾要求弗林及其咨询公司提供相关文件,弗林先是引用宪法第五修正案拒绝,但最后还是向相关委员会提供了文件。(完)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