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兴奋剂、禁赛、政治角力:体育强国俄罗斯经历了什么?

2017-12-07 09:59: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综合报道,12月5日,国际奥委会宣布,禁止俄罗斯代表团参加将于2018年2月在韩国平昌举行的冬奥会,但俄运动员仍然有可能以中立身份参赛。这一消息公布后,引发俄罗斯各界强烈反应,称这一决定有政治色彩。

  近年来,俄罗斯体育饱受兴奋剂丑闻困扰,已经遭到了从剥夺奖牌到部分禁赛的惩罚。此次被全面禁止参加平昌冬奥会,恐将进一步影响俄罗斯体育事业的发展。

  【俄代表团遭禁赛,巴赫:望给丑闻画句号】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5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接受了由瑞士原联邦主席施密德担任负责人的委员会做出的《施密德报告》。该报告称,在索契冬奥会期间俄罗斯存在运动员系统性使用兴奋剂的情况。由此,国际奥委会禁止俄代表团参加将于2018年2月在韩国平昌举行的冬奥会。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系统性”使用兴奋剂是对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史无前例的破坏”,在宣布制裁的同时,也要划清界限,保护那些清白的俄罗斯运动员。他希望禁赛的制裁能给这一丑闻画上句号,并成为有效的反兴奋剂斗争的“催化剂”。

  国际奥委会同时表示,被判定没有使用兴奋剂的俄罗斯运动员可以“奥林匹克运动员”的名义参赛。他们的运动服上只能标注“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颁奖时奏国际奥委会会歌、升国际奥委会会旗。

  据称,能够受邀参加平昌冬奥会的俄罗斯运动员将需满足“严格的条件”,具体的邀请名单将由一个委员会决定,其成员来自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国际奥委会等机构。

  此外,国际奥委会还向俄罗斯奥委会施加1500万美元的罚款,并禁止俄罗斯副总理、前体育部长维塔利•穆特科参与未来奥运会。他目前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首要策划者。国际足联(Fifa)回应称,国际奥委会的决定对世界杯的准备活动“没有影响”。

  【俄罗斯反应强烈,称决定有政治色彩】

  对于这一消息,俄罗斯多方反应强烈。俄罗斯奥委会主席茹科夫在瑞士洛桑表示,施密德领导的委员会在调查过程中,并未找到用于指责俄在国家层面支持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的证据。“其指控并未被确认”。他还表示,这一决定对俄罗斯运动员的名声造成了很大损害。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方需要对国际奥委会的决定进行深入分析,并且应“不掺杂情绪”。

  俄罗斯总统普京目前尚未就此事表态,但此前回应国际奥委会对俄冬奥运动员的处罚决定时,普京曾指认兴奋剂丑闻是美国的“发明”,意在影响明年的俄罗斯总统选举。普京曾称,全面禁止俄罗斯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是一种“羞辱”,这将引发俄罗斯的抵制。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多位官员表示,这一决定带有政治色彩,剥夺了国际运动的健康和竞争。他们批评体育再次成为政治投机和非建设性试图向俄罗斯施加国际压力的牺牲品,称国际奥委会的决定违反了《奥林匹克宪章》。

  俄罗斯媒体同样对此表示不满。全俄电视和广播电视公司在当天转播国际奥委会发布会的过程中,通过字幕声明将不会转播平昌冬奥会。

  【冰雪运动强国缺席,平昌冬奥担忧冲击】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索契冬奥会上的俄罗斯代表团。

  今年1月,国际残奥委会理事会已经拒绝俄运动员参加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资格赛。再加上这次俄罗斯代表团遭禁赛,就意味着俄罗斯的国旗与国歌将不会出现在平昌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的赛场上,奖牌榜上也不会有这一冰雪运动强国的身影。

  巴赫在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对奥运和体育运动完整性的一次前所未有的冲击。”

  尽管国际奥委会并未排除俄罗斯运动员以个人身份参赛的可能性,但是俄罗斯花滑女单选手、两届世锦赛冠军叶甫根尼娅•梅德韦杰娃已经表示,若不允许携带俄罗斯国旗,自己决不会参加奥运。

  平昌冬奥会组委会主席李熙范6日接受韩联社电话采访时表示,接受国际奥委会(IOC)禁止俄罗斯国家队参加平昌冬奥的决定,但所幸国际奥委会允许俄罗斯选手以个人资格参赛。

  韩联社称,若俄方宣布抵制平昌冬奥,也将给平昌冬奥组委会带来冲击。在被称为“冬奥之花”项目的花滑赛事中,若俄罗斯的明星队员们缺席,比赛将变得索然无味。

  俄罗斯奥委会将于12日开会,最终决定是否参赛。

  【兴奋剂风波发酵,冲击俄罗斯体育】

  俄罗斯体坛近年来饱受兴奋剂丑闻困扰。2016年7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曾发布过一份“独立个人报告”,文中称“俄罗斯体育部门操纵运动员使用兴奋剂并进行掩盖”,并呼吁全面禁止俄罗斯体育代表团参加里约奥运会。

  虽然最终俄罗斯代表团没有遭到全面禁赛的处罚,但俄罗斯田径队和残奥代表团遭到禁赛,无缘里约。最终,俄罗斯代表团的阵容从380余人“缩水”到了270余人。

  里约奥运会结束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独立调查小组又在12月公布调查报告,指认在2011年至2015年期间,千余名俄罗斯运动员涉嫌使用兴奋剂。俄体育界随即对这份报告予以抨击,认为该报告“缺乏证据”“内容粗糙”“观点片面”。

  时至今日,俄罗斯田协仍未恢复国际田联会员资格,俄田径运动员在错过了里约奥运会后,又错过了今年在伦敦举行的世锦赛,只有少数运动员以“授权中立运动员”身份参赛。

  2016年至2017年,国际奥委会还累计取消了俄罗斯在索契冬奥会上赢得的11块奖牌,导致俄失去索契奖牌榜第一的位置。此外,还有20多名俄罗斯运动员被终身禁止参加奥运会。

  面对不断发酵的兴奋剂风波,俄罗斯将会怎么做?在禁令宣布前,佩斯科夫曾称:“我们打算捍卫我国运动员和俄罗斯联邦的利益,继续信守奥林匹克理想,维持与国际奥委会的所有关系,通过这些关系,已经产生的那些问题将会得到解决。”(郭炘蔚)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