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放行独立参赛 俄沉着应对国际奥委会“封杀”

2017-12-08 10:23: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5日以俄罗斯“系统性操纵反兴奋剂工作”为由,禁止俄罗斯代表团参加定于明年2月举行的韩国平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但允许符合条件的俄罗斯选手以中立运动员身份参赛。

  对国际奥委会这一决定,俄罗斯国内强烈反对,认为背后有“政治动机”,但没有急于反击,同时展开反思。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6日说,俄罗斯不会抵制平昌冬奥会,也不会妨碍本国运动员以中立身份参赛。

  【反对多重制裁】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认定,俄罗斯运动员系统性使用兴奋剂是对奥运精神“史无前例的破坏”。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国际奥委会暂停俄罗斯奥委会的成员资格,并处以大约1500万美元罚款,还对俄罗斯体育界一系列官员实施制裁,包括终身禁止俄副总理、前体育部长维塔利·穆特科参加今后奥运会相关活动,暂停俄罗斯奥委会主席亚历山大·茹科夫在国际奥委会委员资格。

 

  俄罗斯强烈反对国际奥委会的决定。茹科夫说,这是对每一名俄罗斯运动员的侮辱。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朗茨·克林采维奇说,体育早就是国际关系的重要体现领域之一。国际奥委会此举旨在孤立俄罗斯,不仅会沉重打击奥林匹克运动,而且会打击国际关系、甚至世界安全。

  俄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说,国际奥委会的决定令所有俄罗斯运动员非常痛心,“国际社会没有料到俄罗斯会作为一个体育大国重新崛起。世界大战、苏联解体、对俄制裁等都没有击垮俄罗斯,任何情况都不能将俄罗斯击垮”。

  俄罗斯兴奋剂事件起始于2014年德国ARD电视台播出的纪录片,片中称俄罗斯田径界兴奋剂泛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时任主席迪克·庞德随后发起调查,次年11月发布结果,称俄罗斯田径界“有组织”、“系统性”使用禁药。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任命的独立委员会2016年7月和12月先后发布报告,认定俄罗斯政府操纵兴奋剂检查,上千名运动员近5年来涉嫌服用兴奋剂。这导致俄罗斯田径运动员失去同年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俄罗斯代表团被禁止参加里约残奥会。

  【谴责政治动机】

  巴赫强调,国际奥委会的决定没有掺杂任何政治因素。普京则认为,这一决定“看起来完全像是被导演的,具有政治动机”。

  俄政治评论员、前政治形势分析中心主任谢尔盖·米赫耶夫认为,国际奥委会的决定从一开始就是出于政治动机。兴奋剂风波在明年3月俄总统选举前愈演愈烈,目的不过是破坏普京形象,最大程度分化和瓦解俄罗斯社会,给俄国内注入消极情绪。

  米赫耶夫说,不少国家存在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的情况,却从未遭遇如此严厉的集体制裁。按照他的说法,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关于俄罗斯兴奋剂事件的确凿证据只是来自于前莫斯科和索契兴奋剂检测实验室主任格里戈里·罗琴科夫在美国接受采访时的一面之词,所谓俄罗斯政府开展兴奋剂项目实属无稽之谈。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以及《纽约时报》去年5月爆料,罗琴科夫接受这两家媒体采访时指认俄罗斯运动员使用兴奋剂是“政府行为”。

  米赫耶夫说,这一决定表明国际奥委会屈从于政治压力,很容易成为“政治的牺牲品”。国际奥委会的处罚是西方遏制俄罗斯的手段之一,西方对俄经济、金融制裁,在政治、军事和网络上打压俄罗斯,等等,是一套整体策略。

  【反思应对方式】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6日说,对国际奥委会的决定不能感情用事,需要深入研究。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即议会下院议长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已经下令研究国际奥委会的决定。

  米赫耶夫认为,俄罗斯不会对国际奥委会采取抵制措施,相反,俄罗斯会寻找某些折中办法,让自己既不显得软弱,又不显得很强硬、被孤立。

  他说,俄罗斯如果能够进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领导层,加强在国际奥委会的地位,就不必接受西方国家强加的游戏规则,也不会有今天的遭遇。

  米赫耶夫说,俄罗斯应对这次事件进行反思,首先应坚决杜绝兴奋剂,其次,可以考虑在捍卫自身权利的同时创建可替代机制,如创立新的运动赛事品牌。

  他说,西方国家建立的全球治理体系旨在保持西方的主导地位,不会考虑其他国家的利益。这次事件是西方有效利用其全球治理体系的案例之一,给其他国家也敲响警钟。各国应利用一切可行手段捍卫自己在国际体系中的权利,还应逐步建立全球治理体系的替代方案,使西方国家丧失施压的机会。

  【放行独立参赛】

  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7日发表声明,对国际奥委会禁止俄罗斯参加平昌冬奥会表达遗憾,希望俄罗斯选手以个人身份参赛。声明说,包括俄罗斯选手在内的全世界冬季体育项目选手参赛是平昌冬奥会成功的关键,也是实践奥运精神最重要的因素。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国际奥委会在制裁的同时也要划清界限,保护那些无辜的俄罗斯运动员。国际奥委会将邀请符合条件的俄罗斯运动员参赛,他们将被称为“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邀请名单将由一个委员会严格审查后确定。

  俄总统普京6日说,奥运会对运动员很重要,“如果俄罗斯运动员决定以个人身份参赛,我们不会进行任何阻挠”。

  一些运动员眼下寄望于接到国际奥委会的邀请函。俄媒体猜测,包括花样滑冰运动员叶夫根尼娅·梅德韦杰娃和滑雪运动员谢尔盖·乌斯秋戈夫在内,多名俄罗斯重量级冬季项目选手有望获得邀请,他们年龄较小,没有牵涉先前的兴奋剂丑闻,也没有使用违禁药物的前科。

  不过,如果获得参赛资格,他们必须身穿带有“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称谓的比赛服参赛,不代表俄罗斯,任何仪式上不会出现俄罗斯国旗和国歌,只是升奥林匹克会旗,奏奥林匹克会歌。(安晓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国际奥委会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