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解禁埃博拉等病毒研究 被指或引发公共安全危机

2017-12-21 14:08: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政府日前撤销一项2014年的禁止研究致命病毒临时禁制令,并发布新病毒研究政策。今后达到要求的研究机构,将可以研究一些有机会造成大型瘟疫的病毒,例如SARS、中东呼吸道综合症(MERS)、埃博拉和流感等。

  临时禁制令源于2011年,荷兰和威斯康星州研究人员宣布成功进行实验,提高H5N1禽流感病毒在鼬类动物的传染性,研究成果可用于制作人与人传播的模型。

  消息传出后,惹来外界猛烈批评,担心这类“功能增强”型(Gain of function)研究会构成公共安全危机,甚至引发瘟疫。华府于是在2014年10月颁下临时禁令。

  在新政策下,研究设施只要达到要求便可以开展“功能增强”型研究,要求包括研究潜在得益必须与潜在风险成正比、须证明没有其他风险更低的研究方法,以及实验须由独立专家委员会审核。新政策亦允许研究人员向卫生及公共服务部申请研究资助。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科林斯形容新政策“激进”,但强调只有少数研究设施可以达到要求,而这类研究有助科学家深入了解病毒如何变异和制作疫苗。

  不过,科学界对政策的意见不一,罗格斯大学分子生物学和生物武器专家埃布赖特认为,应该规定研究潜在得益多于风险;约翰霍普金斯卫生安全中心主席英格尔比指出,政策框架未列明如何评估研究的风险和利益,可能引发争议。

  纽约石溪大学校长兼生物安全专家斯坦利则认为,致命病毒其实一直会自然产生,研究可令人类早先一步研制疗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