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中东这一年:七大看点回顾难以平静的2017(下)

2017-12-26 09:44: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刘宝莱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副会长、前驻阿联酋、约旦大使

  2017年即将过去,岁末之际,回眸中东,域内外国家博弈,风云激荡,许多国家的内政、外交呈现出不同以往的情况,其中的七大看点尤为引人注目。

  四、卡塔尔断交风波持续发酵

  6月5日,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4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危害地区安全”为由,宣布同卡塔尔断交,并全面封锁和制裁。对此,卡塔尔政府表示“难以理解”。23日,4国通过科威特向卡方提交了13个复交条件,其中包括要求卡断绝与伊朗的外交关系、不再允许土耳其在卡驻军和两国联合军演、关闭半岛电视台、切断与“伊斯兰国”、“基地”组织、穆兄会、黎巴嫩真主党的关系等,并限期于10日内给予答复。7月3日到期之时,4国又将卡答复最后期限延长了48小时。7月4日,卡政府正式答复对方,断然拒绝,强调主权问题不容谈判。5日,4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对卡方的回复表示“失望”。18日,4国外交官联合宣布,不再坚持13个要求,而是提出6项原则,要求卡方接受,以结束断交危机。这6项原则包括“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不向恐怖主义组织提供资金和庇护地、停止煽动仇恨和暴力、不干涉他国内政等。”显然,4国已降低条件,作出了让步。21日晚,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也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表达了希望通过对话化解分歧的愿望。至此,这场风波开始降温。

  9月8日,塔米姆与沙特王储小萨勒曼罕见地通电话,双方讨论了化解断交危机这一棘手问题。然而次日,沙特外交部突然宣布,鉴于卡政府歪曲事实,沙特决定暂停与其一切对话和联络,直至其发表明确声明,公开澄清其立场。沙方突然翻脸,据传是因为卡通社的相关报道“歪曲事实”。按沙方说法,两国领导人通电话是“应卡方要求”,而卡通社的说法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先前与塔米姆通电话,从中斡旋,从而促成了后者与沙特王储通电话。上述戏剧性一幕,表明双方尚未达成共识。10月22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穿梭于沙特和卡塔尔之间,呼吁尽快化解卡断交危机,以免伊朗“渔翁得利”。30日,塔米姆警告断交国勿诉诸武力。他指出武力只能使该地区陷入混乱。12月5日,海合会年度峰会在科威特召开,仅有东道国和卡塔尔两个国家的元首与会,峰会草草收场。

  断交风波发生后,科威特、阿曼、土耳其、美国、德国、法国、俄罗斯等国相继居中调解,但收效甚微。双方实现对话,还有一段路要走。

  五、“伊斯兰国”风光不再

  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两个战场上,“伊斯兰国”节节败退,溃不成军,元气大伤,成建制的主力基本被歼。7月8日,伊拉克政府军收复“伊斯兰国”大本营摩苏尔,消灭了其建立的“哈里发国”。该极端组织在叙的首都拉卡也于10月17日被叙“民主军”拿下。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伊斯兰国”已被全部铲除。

  首先,“人还在,心不死”。“伊斯兰国”的残余势力犹存。他们的骨干或潜逃其他地区,或转入地下。一旦风头过去,有点风吹草动,他们便出来兴风作浪,制造事端。

  其次,“伊斯兰国”在利比亚、也门、埃及、阿富汗等国家的活动基地仍会继续大打出手,进行疯狂报复,甚至流窜到欧美、东南亚等地制造恐袭,扰乱社会治安。

  再次,地区动乱、宗教矛盾、经济发展滞后、失业、民生凋蔽、贪污腐败、种族歧视等均为“伊斯兰国”提供生存空间。鉴此,铲除该极端组织决非轻而易举,尚需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共同努力。

  六、库尔德独立公投,致使地区局势趋紧

  9月15日,伊拉克库尔德斯坦自治区议会通过了库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举行独立公投的建议。此事立即引起轩然大波。尽管遭到两伊、土、美欧和联合国安理会的反对,但公投仍在库区如期进行。27日公投最终结果显示,近93%的库尔德人支持独立。当日,伊拉克总理阿巴迪要求库区政府取消公投结果。10月16日,伊政府军“闪电”夺取基尔库克,库尔德武装几未抵抗,迅速撤离。27日,伊政府与库区同意临时停火。同日,美国务卿蒂勒森与阿巴迪通话,敦促双方展开对话。库区领导人马苏德因独立无望,于11月1日卸任。与此同时,伊军方与库尔德武装开始磋商化解危机。目前看来,库区公投虽遭压制,但却带动了库尔德问题整体升温,成为地区潜在乱源。

  七、美伊关系紧张,伊核协议面临严峻挑战

  特朗普执政后,对伊朗立场明显强硬。5月,特朗普中东之行,访问沙特和以色列时公开指责伊朗“支持恐怖主义”,号召中东国家“孤立伊朗”。7月下旬,美国参众两院通过制裁俄、伊、朝法案,法案于8月2日获特朗普签署。该法案主要对掌握伊朗主要经济命脉的伊朗革命卫队实施制裁。8月5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第二任期就职仪式上警告特朗普说:“那些希望撕毁核协议的人应该知道,他们将要撕毁的是自己的政治生命。”

  与此同时,海湾上空战云密布,美伊军舰严重对峙。对伊核协议,鲁哈尼8月20日表示,新政府的外交政策首要之务是保护核协议不被撕毁。核协议仍是解决问题的优先方向,有助于伊朗恢复处于困难的经济,创造就业机会。9月20日,特朗普在联大演讲中“几乎毫不掩饰地表明美国将退出伊朗核协议”。他认为,伊核协议是美国历史上最糟糕且最片面的协议之一,给美国带来“难堪”。鲁哈尼则反击称,该协议属于国际社会,而不属于一两个国家。如果“无赖”特朗普要废除核协议,伊朗会拒绝重新谈判,并将坚决地“作出回应”。10月13日,特朗普发表讲话,不仅拒绝认定伊方履行伊核协议承诺,而且还宣布将制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同一天,鲁哈尼表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是一份国际协议,美国无权单方面将其撤销。法英德三国领导人也发表联合声明,对特朗普的决定表示担忧。声明坚定支持伊核议及各方完全落实这一协议。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对特朗普的决定表示遗憾。

  虽然美国目前不致贸然行事,对伊“动真格”的,但目前伊核协议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和挑战。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