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对伊核协议发出最后通牒 伊朗威胁将进行报复

2018-01-15 09:13: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1月15日电 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发出最后通牒,称必须修补伊核协议的“灾难性缺陷”。同时宣布对14个伊朗实体和个人进行制裁,伊朗方面称,将对美国施加的新制裁进行报复。

  特朗普此前表示,最后一次延长针对伊朗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但他警告欧洲盟友和美国国会,必须和他一起“修补该协议的严重缺陷”,否则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

  特朗普说会遵守该协议解除对伊朗制裁,但这将是“最后一次”,他不会再次照办。他的最后通牒令欧洲倍感压力。欧洲是此项在2015年达成的国际协议的主要参与者和支持者。特朗普说此项遏制伊朗核计划的协议是“史上最糟糕”。

  特朗普希望能在120天之内就伊核问题达成新的协议,否则美国将单方面退出这项国际协议。特朗普警告说:“别怀疑我说的话。”

 

  虽然批准了与伊朗核协议相关的制裁豁免,但华府宣布了针对14个伊朗实体及个人的其它制裁,当中包括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尼的亲密盟友、司法部长拉里加尼(Ayatollah Sadeq Larijani)。

  据伊朗官方媒体报导,伊朗外交部称针对拉里加尼的制裁系“敌对行动”,表示此举“越过了国际社会行为准则红线,违反了国际法、肯定会受到伊朗的严厉回击”。

  报导没有指明伊朗会采取什么样的报复。

  伊朗外长扎里夫稍早在社交网站称,伊朗核协议“不可重新谈判”,特朗普的举动“无异于不顾一切地试图破坏一项稳固的多边协议”。

  伊朗表示其核项目仅用于和平目的,只要其他国家遵守该协议,伊朗也将予以遵守。不过伊朗此前曾表示,如果美国退出该协议,那么伊朗就会“撕毁”该协议。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