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卡塔尔王子称遭阿联酋王储拘禁 两国关系再起波澜

2018-01-16 09:36:00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卡塔尔与包括阿联酋在内的周边国家关系不睦,已是公开的事实;日前,又有媒体爆料称,卡塔尔王子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遭拘禁。对此,阿联酋官方予以否认,但此传闻令两国原本就紧张的关系再起波澜。

  据阿拉伯媒体报道,卡塔尔王子谢赫·阿卜杜拉· 阿勒萨尼上周日在Youtube 上发表了一段视频,宣称他被阿布扎比的王储“囚禁”。 在视频中,这位卡塔尔亲王坐在一把椅子上, 对着镜头说:“我现在在阿布扎比,是谢赫· 穆罕默德王储的客人,但我的状态根本不像是什么客人 ,而更像是一名被拘禁的人,他们告诉我不要乱动。”谢赫·阿卜杜拉·阿勒萨尼还说:“我想告诉你们,如果我出了什么事,阿联酋王储应负全责。不要指责卡塔尔。”目前还无法核实这段影片的真实性。阿联酋官方14日表示,谢赫·阿卜杜拉·阿勒萨尼王子已经离开阿联酋。阿联酋外交部官员在一份给阿联酋国家通讯社的声明中说:“他(谢赫·阿卜杜拉·阿勒萨尼)可以自由行动,表达了离开国家的愿望,所有的程序都为他提供了便利,没有任何阻碍。”但该名官员拒绝回答卡塔尔王子到底去了什么地方。该官员还表示,在卡塔尔政府对谢赫·阿卜杜拉·阿勒萨尼王子进行限制之后,是王子本人要求来到阿布扎比的。该官员说,谢赫·阿卜杜拉·阿勒萨尼所谓违背他意愿遭拘禁说法是“谎言”,并指责卡塔尔策划了这场所谓的囚禁。

  对此,卡塔尔方面回应称,由于缺乏与阿布扎比的接触,无法确定谢赫·阿卜杜拉亲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但是正在关注此事。卡塔尔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原则上,卡塔尔国家支持维护任何个人的合法权利,他的家庭也有权采取一切合法手段保护他的权利”。阿联酋新闻网站编辑、同时也是阿布扎比酋长国教育部门负责人的阿里·纳伊米表示,他从阿布扎比的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处获悉,谢赫·阿卜杜拉王子最初移居到阿联酋首都确是他自己的意愿,因为他担心自己在卡塔尔的安全,而他在阿布扎比也跟自己的家庭有联系。因此,纳伊米认为,录音是卡塔尔方面捏造的。

  英国路透社14日报道说,谢赫·阿卜杜拉王子在去年6月爆发卡塔尔危机之后成为潜在的反对派人物,他在接受海湾国家媒体采访时,曾多次批评他在多哈的堂兄弟,并曾在断交后与沙特官员有联系。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