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重型猎鹰”送跑车升空,SpaceX太空梦能否成真?

2018-02-06 09:15: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2月6日电(何路曼) “倒计时开始,启动引擎,检查点火装置,祝你好运”。当地时间6日,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航空海岸”卡纳维拉尔角将迎来历史性任务——SpaceX的“猎鹰”重型火箭会在此发射,运送一辆特斯拉跑车飞往太空。

  如若一切顺利,跑车发射上太空后,将围绕太阳运行,其运行轨道甚至可远至火星。届时,红色跑车即可与“红色之星”相互辉映。不过,此次发射也面临着巨大的风险,“这个飞行器很可能无法成功发射到轨道”,Space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去年曾在记者会上表示。

点击进入下一页

埃隆·马斯克在社交网站上发布关于计划用火箭发射Roadster跑车的图像。

  【难度大、有挑战——“猎鹰”重型火箭将载跑车升空】

  作为SpaceX和特斯拉的CEO,马斯克将跑车与火箭激情碰撞,欲在2月6日这天完成一项史无前例的“壮举”——用Space X的猎鹰重型火箭,将特斯拉Roadster超跑发射到火星轨道。

  备受关注的猎鹰重型火箭有何来头?它有3个助推器和27个引擎,升空推力超过500万磅,是目前火力最强大的火箭,可将超大型卫星送上轨道,或将宇宙飞船发射到月球等地,这也是马斯克16年前创立SpaceX的一大重要目标。猎鹰重型火箭由三枚猎鹰9号火箭组成核心部分,并且可回收重复利用,三枚“猎鹰”9号火箭在发射后可以返回地球,然后被用于其它发射任务。

  不过,此次发射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不可忽视。麻省理工学院航空太空学教授洛萨诺表示,这种火箭很难在地面测试,“只要其中一个引擎爆炸,后果不堪设想”,万一猎鹰重型爆炸时离发射台太近,发射台恐因而受损。之前威力较小的“猎鹰9号”爆炸摧毁发射台,就花一年以上的时间和约5000万美元重建。不过业界消息指出,就算猎鹰重型火箭爆炸,也不会影响猎鹰9号发射,除非是燃料系统或地面系统出现问题。

  马斯克表示,想要成功发射难度很大,“我希望尽可能的远离发射台,不会造成太大的损失。说实话,我还是期待这场胜利会到来。”

  值得期待的是,此次飞往太空的特斯拉红色跑车将全程播放英国著名摇滚音乐家大卫•鲍威的名曲《Space Oddity》,主题正是讲述宇航员与太空飞船。若成功抵达火星,这辆跑车将在《Space Oddity》的伴奏下,进入椭圆轨道,持续围绕火星运转至少10亿年。

  【屡延迟、终发射——或将带来革命性变化?】

  SpaceX公司创建于2002年,致力于降低太空运输成本,建造“火星殖民地”。虽然马斯克已经承认此次测试极有可能失败,但这个任务代表着SpaceX公司最大的野心,因为未来建立火星殖民地的首批人员和物资,都将依靠这个火箭运过去;猎鹰重型火箭在未来也可能给地球旅行和太空运输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按照SpaceX的计划,猎鹰重型火箭原应在2016年底就进行首次发射,但这一时间被推迟至2017年上半年。

  令人没想到的是,2016年9月1日,“猎鹰9号”火箭发生爆炸,并在随后一段时间内未能找到爆炸原因,于是发射时间再被延至2017年年中。

  然而,这一备受瞩目的计划却再屡被推迟。2017年6月,马斯克表示,2个月至3个月内火箭将在发射台集结,集结后的一个月就能发射。随后,发射又改于11月执行,因为11月正好是“土星5号”首飞50周年。到了10月底,SpaceX又把发射时间定为12月20日。但直到时间步步推近,官方最终消息称,推迟到2018年2月6日。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7年12月22日,SpaceX公司猎鹰9号火箭发射时,天空留下痕迹,在社交网站上引发关注。

  【首发射、首回收——SpaceX曾创多个纪录】

  在此次任务前,SpaceX就已多次完成美国宇航局(NASA)补给国际空间站及其他卫星发射任务,2017年更是创下18次完美发射,刷新一系列回收再利用的纪录。

  1月14日,首次实现“一箭十星”,搭载10颗铱星通讯卫星。

  3月30日,为卢森堡卫星通讯商发射SES-10卫星,到地球同步轨道,这是SpaceX首次采用二手火箭(可回收式)。

  5月1日,首次发射军事任务,将美国国家侦察局(NRO)的NROL-76卫星送至预定轨道,从而打破了联合发射联盟(ULA)对美国军方卫星发射市场的垄断。

  5月15日,首次发射海事卫星任务,为国际海事卫星组织Inmarsat-5 F4卫星,这是猎鹰9号有史以来最重GTO载荷(超过6吨),已经达到运载极限,因此未回收。

  6月23日,第二次重复采用二手火箭,为保加利亚发射首颗通信卫星。

  6月25日,再度“一箭十星”,为铱星公司一次性发射10颗通讯卫星。这也是48小时内创下航天史上“两次发射两次回收”的世界纪录。

  10月9日,2017年第3次“一箭十星”,再度发射10颗铱星卫星。

  12月22日,第4次“一箭十星”为铱星发射通信卫星,2017年第18次成功发射,也是SpaceX总计第46次发射。

  2018年1月7日, SpaceX发射一颗名为“祖马”的间谍卫星,这颗卫星为美国政府所有,身份极为神秘。然而,这颗卫星未按照预定计划到达预定轨道,这也意味着2018年的首次发射失败。

  【欲称霸、任务多——SpaceX的“太空野心”】

  如若成功首飞,猎鹰重型火箭或将“称霸”太空一段时期,将它的纪录保持到NASA的太空发射系统首射之前。NASA目前正建造一个更为强大的火箭,称为“太空发射系统”(SLS),它将在初始过程中产生880万磅推力,但预计到2019年底或更晚时候才会发射。

  其实,除了这一任务,SpaceX早在去年年初就宣布,计划于2018年用新猎鹰重型火箭发射“龙飞船”送2名私人旅客绕月飞行。

  根据SpaceX的声明,2名未公开身份的私人公民与公司接洽,希望用一星期时间环月飞行。此次旅行将于2018年年底通过猎鹰重型火箭发射新型“龙飞船”实现。声明说:“就像此前的‘阿波罗’宇航员一样,他们将在人类探索精神的驱动下、承载着全人类的希望和梦想,展开太空之旅。”

  马斯克没有透露私人旅客将为这次飞行支付多少钱,但他们已经缴纳了可观的押金。他说这个任务将比SpaceX补给国际空间站花费更多,长达一周的太空旅行将涉及30万至40万英里(约48万至64万公里)的旅程。

  截至目前,有7名游客于2001年至2009年间乘坐俄罗斯载人飞船抵达距离地球约400公里的国际空间站进行地球轨道的太空飞行,花费在2000万至3000万美元之间。而私人旅客搭乘美国太空飞船前往月球轨道还没有先例。(完)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