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乌克兰从欧购气暂缓危机 俄向欧供气“一切如旧”

2018-03-05 09:40: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阿斯塔纳3月4日电 综合消息:日前俄罗斯宣布拒绝向乌克兰供气,为缓解由此引发的“天然气危机”,乌克兰截至4日已从欧盟购气2650万立方米。

  乌俄“斗气”由来已久,2014年双方将纠纷诉至斯德哥尔摩仲裁法院。2017年12月,斯德哥尔摩仲裁法院作出仲裁,判处俄向乌支付26亿美元。2018年3月1日,俄对仲裁结果表示不满,宣布停止向乌供气。

  乌能源部2日宣布国家进入“天然气危机状态”,并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其中,最为重要的措施是从欧盟国家购买天然气填补缺口。乌克兰新闻网援引乌能源和煤炭工业部消息称,截至4日,乌克兰已从欧盟购气2650万立方米。

  该消息指出,其中1700万立方米购自斯洛伐克,700万立方米购自匈牙利,250万立方米购自波兰。向乌供气的波兰PGNiG公司此前还透露,已做好准备根据乌需求增加供应量和延长供气期限。

 

  来自欧盟的天然气可暂解乌克兰燃眉之急。布鲁塞尔的考虑是,防止乌克兰一旦“陷入绝境”会与俄罗斯彻底“闹掰”,进而影响到欧洲。由于俄罗斯供应欧洲的天然气大部分需过境乌克兰,2009年俄乌“斗气”时就曾殃及18个欧洲国家。

  据乌独立新闻社报道,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马罗什·谢夫乔维奇就此表示,各方应致力于寻找可被接受的解决方案,“必须将事情置于可控状态,包括采取政府层面的专门措施”。

  乌克兰“24频道”网称,马罗什·谢夫乔维奇已于2日、3日同乌克兰总理格罗伊斯曼、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举行了三方磋商。俄能源部长诺瓦克在会谈中称,输送至欧盟的天然气将得到保障,“不会受到威胁”。基辅方面也表示,目前过境乌克兰自俄至欧的天然气“一切如旧”。(完)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