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青瓦台不清:李明博成第4位被提请批捕的韩前总统

2018-03-20 10: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3月20日电 据外媒报道,韩国检察官19日要求法院批捕受到贪污指控的前总统李明博,理由是:“每项指控都是一项重大罪行,需要正式逮捕令。我们认为如果不拘留他,就会有证据被销毁的很大风险。” 首尔中心区法院可能在本周晚些时候做出裁定。

  报道称,李明博3月14日曾以嫌疑人身份首次接受检方讯问,断断续续长达21个小时。他面临近20项罪名指控,包括受贿、挪用公款、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和违反选举法,是第五名受到检方传唤调查的韩国前总统。

  李明博否认这些指控,称这是现任总统文在寅的自由派政府对他进行政治报复。但他承认,他任总统期间经由身边助手从时任国家情报院院长元世勋处拿到一笔“特别经费”。但拒绝说明“贡款”去处,否认妻子金润玉涉案。李明博还承认从出售兄长所持地皮的交易中拿走67亿韩元(3960万元人民币),但是用于改造自家住宅。他坚称,这笔钱属“借款”。

  对李明博的指控中,包括据称电子巨头三星集团在2009年花钱为其董事长李健熙得到总统特赦一事。李健熙当时被判逃税罪并被判处缓期监禁。

  据悉,保守派的李明博从2008年到2013年担任韩国总统,就任总统前后虽饱受质疑,但每次都顺利脱身,曾被视为韩国唯一一位能全身而退的前任总统。

  77岁的李明博成为韩国宪政史上,继全斗焕、卢泰愚和朴槿惠之后,第4位被提请批捕的韩国前总统。从目前媒体披露的信息看,李明博涉案之多、范围之广,可能超过了朴槿惠。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