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多国因“特工中毒案”驱逐俄外交官 俄方:加剧对抗

2018-03-27 08:55: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综合报道,26日,多个欧盟成员国、美国、加拿大、挪威、澳大利亚等国决定因“特工中毒案”驱逐俄外交官。美国驱逐的俄外交人员数量最多,达60人。对此,俄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各国驱逐外交官旨在加剧紧张局势和对抗。

  起因:前特工中毒

  3月4日,俄总参情报总局前上校谢尔盖∙斯科里帕利及其女儿尤利娅在英国索尔兹伯里被发现失去意识,被指系遭神经毒剂袭击。

  英国认为俄罗斯极有可能对此负责,但俄方多次表示与此事无关。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3月14日宣布一系列针对莫斯科的措施,其中包括驱逐23名俄外交官。俄方作为报复也驱逐了23名英国人。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美国总统特朗普。

  美国:最大规模驱逐行动

  特朗普此前曾称,俄罗斯很可能涉及事件,但他一直没公开谴责俄罗斯,也没跟随英国采取反制行动。

  特朗普26日宣布,驱逐60名俄罗斯外交官和政府官员,被逐的俄罗斯官员包括48名俄驻美大使馆官员,以及12名驻联合国官员,是近数十年以来,美国针对俄罗斯的最大规模驱逐行动。

  白宫官员形容,斯科里帕利遇袭事件是国家级的鲁莽行为,不能置之不理,此次行动目标是彻底铲除俄罗斯在美国的情报活动,保障美国国家安全,并向北约盟友宣示,美国愿与他们共同进退。

  美国政府要求被逐人员和家属于7天内离开美国,有华府官员表示,与俄罗斯对话之门仍然开启,但俄方必须停止“侵略行为”。

  欧洲:多国宣布驱逐俄外交人员

  加拿大宣布,驱逐俄驻加大使馆和领事馆的4名外交官,同时拒绝俄方增派3名政府人员的申请。

  乌克兰宣布驱逐13名俄外交人员。

  德国、法国、波兰分别驱逐4名俄外交官;捷克、立陶宛各驱逐3人,意大利,荷兰和丹麦各驱逐2名俄外交人员,瑞典,克罗地亚,罗马尼亚,芬兰和拉脱维亚各驱逐1名俄外交官,爱沙尼亚驱逐俄武官。

  除此之外,澳大利亚也指出,该国决定因前特工中毒事件驱逐2名俄罗斯外交官。

  奥地利政府发言人劳因斯基-蒂芬塔尔则表示,奥地利不会因斯克里帕利中毒案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奥方愿与莫斯科进行公开对话。

  俄方:加剧紧张局势

  对此,俄外交部指出:"我们对欧盟和北约一系列成员国决定驱逐俄罗斯外交官表示强烈抗议。俄方把此举看作是不友好的行为,这与确定3月4日索尔兹伯里事件的原因以及搜寻罪犯的任务和利益不符。"

  俄外交部还表示:"这些国家同伦敦保持‘团结"采取挑衅的举动,在斯克里帕利事件中盲目听信英国政府,丝毫不了解事件情况,这是对抗路线的延续,旨在加剧局势。"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特工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