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俄酝酿报复措施回应西方国家“挑衅” 要求参与中毒调查

2018-03-29 09:01:00 来源:法制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俄酝酿报复措施回应西方国家“挑衅”

  已发起“关闭哪个美驻俄领事馆”网络调查

  □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美国等多个西方国家26日、27日相继效仿英国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北约27日也采取行动,决定缩减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团的人数。俄外交部将西方多国上述举措称为“挑衅”。目前,俄罗斯将采取何种“对等报复措施”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在被英国驱逐23名外交官后,俄罗斯17日已采取了对等报复措施,宣布驱逐23名英国驻俄外交官,并关闭英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及英国驻俄文化中心。虽然俄罗斯针对美国的报复措施还未正式宣布,但现在已可看出一些端倪。目前,俄驻美大使馆已发起“俄罗斯关闭哪个美国驻俄领事馆”的网络投票活动,关闭圣彼得堡领事馆获得了47%的支持率。

  北约跟进日本骑虎难下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27日宣布,作为集体回应的一部分,北约取消了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团7名工作人员的资格认证,北约还将拒绝另外3人的认证申请。此举之后,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团人数从30人减为20人。

  新西兰政府也已表示支持西方多国的行动,但同时表示,新西兰没有发现这样的“俄罗斯情报人员”。目前,遭驱逐的俄外交官人数已超过200人。

  骑虎难下的倒是日本。此间分析认为,如果日本迫于美国压力加入驱逐俄外交官的行列,那么年内的俄日首脑会晤将被取消,安倍一直以来的“以经济换领土”的愿望将彻底破灭;如果日本不驱逐俄外交官,俄日关系反而会出现“逆势上扬”的局面,但涉及领土问题,俄不会作出根本性让步。

  支持关闭圣彼得堡领馆

  针对西方多国驱逐俄外交官一事,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说,俄方将本着“礼尚往来”原则予以坚决回击,最终决定将由总统普京作出。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7日也表示,就西方多国驱逐俄外交官一事,俄方必将作出回应。

  俄外交部26日发表声明称,西方国家驱逐俄外交官是“挑衅”。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西方多国在同一天宣布驱逐俄外交人员,表明在美国和英国存在一些强大势力支持对俄挑衅,要在信息、宣传、政治等领域对俄持续发动攻势。

  俄媒还特别提到乌克兰。该国虽然不是欧盟成员国,但乌克兰不仅启动驱逐俄外交官程序,而且驱逐人数仅次于美国、英国。考虑到俄乌关系本已交恶,俄媒分析认为,乌克兰的做法不仅会招致俄的对等报复,甚至有可能直接导致双方断交。

  目前,俄驻美大使馆已在网络上发起了“俄罗斯关闭哪个美国驻俄领事馆”的投票活动。美国在俄共有三个总领事馆,分别是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和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截至28日,投票活动已经结束。在39272名参与投票的人中,关闭圣彼得堡领事馆获得了47%的支持率,而关闭叶卡捷琳堡和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的支持率则分别为35%和18%。

  要求继续参与中毒调查

  除采取对等报复措施外,俄仍会继续要求参与中毒事件的调查,寻求法理证据。俄罗斯方面认为,截至目前,英国方面没有拿出任何明确证据证明中毒事件是俄罗斯所为,又拒绝俄参与联合调查,显然背后有预设阴谋的嫌疑。俄相关人士表示,俄将继续借助联合国、国际组织、国际会议等渠道,要求英国提供证据。

  英国政府指责中毒事件中使用的神经毒剂“诺维乔克”,从目前公开的资料来看,只有俄罗斯研制并实验过。但俄方称,俄最后一公斤“诺维乔克”已于2017年9月在国际销毁化学武器组织的监督下销毁,而此前所有的公开实验都是在上世纪90年代进行的。

  25日,俄罗斯国防部下属化学和分析控制实验室主管伊戈尔·雷巴利琴科曾指出,本月初俄前特工在英“中毒事件”中所用的毒剂或许由美国人研制。俄卫星通讯社披露称,由于生产“诺维乔克”的有机化学和工艺研究所一个关键实验设施曾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努库斯市,而上世纪90年代美国在帮助乌兹别克斯坦清理和销毁化学武器过程中,有可能接触并掌握了“诺维乔克”的合成技术。

  目前,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干事阿赫迈特·尤祖姆居已经表示,分析确定导致斯克里帕尔中毒毒剂的工作将在两至三周内完成。届时,导致俄前特工父女中毒的毒剂是否为“诺维乔克”会有一个更为明确的答案。但即使禁止化武组织的分析结果公布,预计也很难平息俄罗斯与西方多国因俄前特工“中毒事件”所引起的争端。

  本报莫斯科3月28日电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