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俄宣布驱逐美驻俄外交人员并关闭美驻圣彼得堡总领馆

2018-03-30 09:19: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莫斯科3月29日电 (记者 王修君)当地时间3月29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公告称,为回应美国驱逐俄外交人员的行为,俄方将驱逐60名美国驻俄外交人员并关闭美驻圣彼得堡总领馆。

  该份公告称,根据对等原则,俄已将58名美驻俄大使馆外交人员以及2名美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外交人员列为“不受欢迎的人”,要求他们在4月5日前离开俄罗斯。

  公告称,俄罗斯还将收回美驻圣彼得堡总领馆的开馆和办公许可,要求其工作人员在3月31日前从当前办公地点搬出。

  公告表示,俄外交部当天已召见了美驻俄大使洪博培并向其转交了包括上述措施的照会。同时告知洪博培,若美国继续对俄驻美外交和领事机构采取敌对行为,则俄方将对美驻俄外交和领事机构及人员采取补充措施。

 

  当天俄外长拉夫罗夫与到访莫斯科的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时表示,俄方对美国的回应措施是按照对等原则做出的,“但又不仅限于这一原则”。

  拉夫罗夫表示,俄也将根据对等原则决定离开俄罗斯的其他国家外交人员数量。

  此前英国方面称,俄罗斯使用神经毒剂试图在英杀害一名俄前特工人员和他女儿。尽管俄多次表示与此事无关,但美国国务院依然于3月26日宣布,将驱逐48名俄罗斯驻美外交官和12名俄驻联合国情报人员。同时美方要求俄关闭驻西雅图总领馆。

  同一日,加拿大、法国、意大利、乌克兰等多个国家也发表声明,宣布驱逐数量不等的俄驻自己国家的外交人员。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