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曼德拉前妻、南非“国母”温妮·曼德拉病逝

2018-04-03 09: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4月2日电(记者 宋方灿)当地时间4月2日,南非前总统纳尔逊·的前妻、因坚持反种族隔离斗争而被称为“南非国母”的温妮·曼德拉因病逝世,享年81岁。

  曼德拉家族2日在一份声明中宣布了该消息。声明指出,于2日下午早些时候在约翰内斯堡著名的米尔帕克医院溘然辞世,享年81岁。温妮之死是沉疴缠身的结果,从今年年初至今,她数次被送往医院接受救治。离世时,她的家人和她深爱的人陪伴着她。

   

  当地时间4月2日,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的前妻、因坚持反种族隔离斗争而被称为“南非国母”的温妮·曼德拉因病逝世,享年81岁。资料图为温妮2016年9月在80岁生日庆典上讲话。中新社发 南非GCIS供图

  温妮·曼德拉出生于1936年9月26日,1958年6月14日与曼德拉结婚,成为这位后来新南非开国总统的第二任妻子。自曼德拉于1963年开始27年的牢狱生活开始,温妮一直坚持反斗争,被视为南非反压迫、反种族隔离斗争最伟大的标志性人物之一。为了反对种族隔离制度,为争取国家自由,温妮牺牲了自己的大好青春,被南非人民亲切地称为“国家的母亲”。

  虽然温妮与曼德拉两人的婚姻维系了38年,育有两个女儿,但有30多年的里两个人并没有生活在一起。1996年3月,时任总统的曼德拉与温妮起诉离婚。

  温妮曾于1994年出任曼德拉新政府的艺术文化科学技术部副部长,但她只担任了11个月就因涉嫌犯有腐败、幕后交易、管理不当和不遵政令等,被曼德拉于1995年3月解职。另外,因为在种族隔离时期被控绑架和协从谋杀罪名成立,她还入狱过两年。2003年她因为犯有腐败和窃取葬礼基金罪名,被判三年六个月的缓刑。

  曼德拉家族指出,希望仍然在深爱着她的人们记住她这一生所给予南非的馈赠。

责任编辑:张益嘉
新闻关键词:曼德拉前妻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