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为减对华贸易逆差 印度出奇招想让阿米尔·汗当大使

2018-04-03 10:26:00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同为世界制造大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一直是印度政府的一块心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印度打算祭出奇招。据印度“livemint”新闻网2日报道,印度商工部正在郑重考虑将宝莱坞巨星阿米尔·汗任命为形象大使,展示印度的服务业,进而促进服务业出口,减少贸易逆差。

  选择阿米尔·汗当然是看中他在中国民众心中的知名度。从早些年的《三傻大闹宝莱坞》,到近两年大热的《摔跤吧!爸爸》和《神秘巨星》,都在中国创下票房奇迹。这些影片无一例外地传达了励志向上的人生态度。

  印度政府希望将这种知名度“变现”。“livemint”新闻网援引印度商工部一名匿名官员的话说,“阿米尔·汗赢得了无数中国人的心,他能为印度在中国赢得善意,他可以成为我们在中国的品牌推广大使,展示我们在服务业上的优势”。据报道,印度商工部已将这个提议递交给外交部。“外交部正在积极考虑。”这名官员补充说。

  近日,与中国的贸易逆差是印度媒体上的热门话题。印度《第一邮报》称,3月26日,在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和印度商工部长苏雷什·普拉布联合主持下,两国在印度举行了经贸联合小组第11次会议。双方讨论解决贸易不平衡的办法,并同意制定“中长期路线图”。

  中国对印度出口份额仅占中国对全球出口总额的2.8%,但印度自中国进口份额却占印度从全球进口总额的17.0%。根据印方公布的数字,2016至2017年,印度对华贸易赤字为511亿美元,其中约2.7亿美元的服务贸易逆差,印度政府称其是“不可持续的”。

  印度之所以选择服务业出口为突破口,是因为传统制造业的确很难匹敌“中国制造”的性价比。除了宝莱坞这张名片,印度的软件行业、外包客服、安保服务等在世界都具有很高声誉。事实上,印度的工业产值仅占到GDP的26%左右,服务业早已支撑起整个经济的半壁江山。根据印度品牌测评基金会的数据,在2016至2017年度,印度GDP增长的53.8%来自服务行业。在2017至2018年上半年,印度服务业出口增长达14.6%。(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许立 环球时报记者 谭利娅)

责任编辑:张益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