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南非前总统祖马出庭直面“贪腐”指控

2018-04-07 15: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4月6日电 (记者 宋方灿)4月6日,南非前总统雅各布·祖马在德班出庭,就他10多年前涉嫌贪腐一案接受审判。

资料图:祖马(中)。 <a target=

资料图:祖马(中)。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祖马表示,这次对他起诉背后有政治阴谋,自己虽然被起诉,但却是无罪的。他将毫不畏惧,并相信那些人终将为起诉他的决定而后悔。

  祖马今年2月14日在执政党非国大全国执委会的要求下宣布辞职,非国大新任党主席拉马福萨接替他出任南非总统。此后不久,祖马10多年前涉嫌卷入的一起军火采购案被重新提起,被以涉嫌贪腐等罪名起诉到德班高等法院。据悉,他此次被起诉的16宗罪与该采购案中的783笔付款有关。

  祖马生在德班所在的跨祖鲁-纳塔尔省,来自南非最大的祖鲁族。法庭外人山人海,大批当地民众到场支持祖马。祖马并没有委托律师代为出面,而是选择了亲自出庭。

  法庭于上午9时30分开庭,10分钟后就宣布休庭,此案的审理也被推迟到6月8日。

  法庭外,祖马向他的支持者发表了演讲。他指出,13年前他曾就此案出庭,但最终起诉被南非总检察院撤回。此次针对他的起诉有政治因素,是反对党旧事重提。反对党在国民议会中弹劾他遭到了失败,才来法院起诉。他将捍卫自己的名誉,并相信将走出泥淖。

  祖马还感谢群众的支持,表示他们对他的支持一如既往:“你们今天来这里,就表明了你们很好地懂了宪法和法律。”祖马还呼吁南非民众重温下所谓的“间谍录音带”,因为那已经证明了他是无罪的,什么错都没有犯。

  祖马10多年前担任副总统期间,涉嫌在一宗总额高达25亿美元的军火采购案中有贪腐行为。2007年12月27日,南非总检察院对祖马进行立案调查,涉及的罪名包括欺诈、腐败、洗钱和敲诈等。

  2009年3月底,祖马就任总统前夕出现的一份电话录音使得事件反转:录音中前总检察长恩格库卡和警方办案的“天蝎队”前队长麦卡锡商量着如何对付祖马。

  2009年4月,代理总检察长的姆普舍认为这些指控是对祖马人为设局政治迫害,宣布放弃调查和起诉。在南非反对党不懈的争取下,南非北豪登高等法院和最高上诉法院最近先后裁决认定不予调查的决定是“不合理的”。在祖马辞职后,此案也就重新进入司法程序。(完)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南非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