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国放言大力度打击叙利亚 威胁俄罗斯做好准备

2018-04-12 09:00:00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俄罗斯可要准备好了,因为它们(导弹)就要来了。”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这样对俄罗斯发出威胁,有关美国要对叙利亚“动手”的猜测也被推向高潮。叙政府军与反对派争夺的一处地区疑似遭化学武器袭击后,特朗普放话24到48小时内做出“重大决策”,11日正是最后期限。为“统领美国对叙利亚的回应”,特朗普取消了赴拉美参加美洲峰会的计划。

  美国媒体放风,美方正考虑对叙进行比去年发射59枚“战斧”导弹更大规模的打击。欧洲航空安全组织发布飞行预警、美国“杜鲁门”号航母战斗群奔赴地中海……军事打击看似箭在弦上。俄罗斯官员则警告,如果美方行动危及俄罗斯人,俄方将进行反击。有俄专家甚至表示,如美国动武造成俄方人员死亡,危险的连锁反应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华盛顿当地时间11日一早,特朗普发推特称:“俄罗斯声称要击落所有射向叙利亚的导弹,俄罗斯可要准备好了,因为它们就要来了。”他还炫耀美国的导弹既新又“聪明”,俄罗斯不应该跟叙利亚站在一起。随后特朗普又发一条推特称:“我们现在与俄罗斯的关系比任何时候都要糟,包括冷战时期。没有理由这样,俄罗斯需要我们帮助他们的经济,而这是很容易的事,我们需要所有国家一起合作。停止军备竞赛?”

  针对特朗普的威胁,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迅速回应称,美国的导弹应该打击恐怖分子,而不是叙利亚的合法政府。叙利亚官方通讯社援引叙外交部一名官员的话说:“我们对美国的鲁莽升级毫不奇怪,因为这源于一个曾经赞助、现在仍在赞助叙利亚恐怖主义的国家。”

  特朗普发出威胁之际,有关美国准备动武的说法甚嚣尘上。白宫10日宣布,特朗普取消本周访问秘鲁和哥伦比亚并出席美洲峰会的计划,以“留在美国,统领美国对叙利亚的回应,并监测世界各地事态”。英国广播公司称,该决定似乎说明美国可能采取比有限打击规模更大的军事行动。特朗普还分别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通话,协调行动。

  “白宫考虑对叙利亚采取更大力度的军事打击”,《纽约时报》11日称,特朗普及其顾问考虑对叙利亚进行比去年导弹打击力度更大的攻击,问题是力度到底大到什么程度。可能的选择包括打击不止一个目标,以及打击时间持续超过一天。文章称,派轰炸机和战斗机攻击叙利亚机场等设施相当危险,因为一旦飞机被打下来,就会加剧冲突。因此,五角大楼倾向采取跟去年类似的打击方式。当时美国两艘海军驱逐舰向叙利亚一空军基地发射了59枚“战斧”巡航导弹。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防长马蒂斯也突然取消原定行程,处于“待命”状态。目前,美国“库克”号导弹驱逐舰已处于地中海可对叙实施打击的范围内。另外,美国海军称,“杜鲁门”号航母战斗群将于周三离开美国诺福克海军基地,前往欧洲和中东开展“定期执勤任务”。马蒂斯11日晚些时候表示,五角大楼准备好向总统提供军事选项,但他同时表示,仍在对化武袭击进行评估。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法国方面也做好了军事打击的准备。马克龙周二表示,若发动军事打击,首要目标是叙利亚的化武设施。紧张气氛下,欧洲航空安全局发布72小时预警,提醒地中海东部地区航空人员警惕北约向叙利亚发射导弹。周三,法航等多家航空公司宣布修改航班计划。

责任编辑:张益嘉
新闻关键词:美国大力度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