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中国驻德大使:希望欧盟和德国共同反对单边主义

2018-04-12 09: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近日在不同场合针对中美贸易冲突发声。史明德表示,中欧、中德一向在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贸易体系等方面有广泛共识,希望欧盟和德国能秉持正义,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径。

  当地时间4月5日晚,史明德应邀出席德国阿斯彭研究所(Aspen Institut Deutschland)举办的“中国的影响和责任”主题对话会时表示,中美贸易冲突是美国单方面挑起的,美方的做法开启了十分恶劣的先例,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做法。

  他强调,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和磋商解决分歧,不希望也不会主动挑起贸易战。但如果美方要把贸易战强加于人,中国不会害怕,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应对挑战,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

  史明德表示,中欧、中德一向在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贸易体系等方面有广泛共识,希望欧盟和德国能秉持正义,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径。

  4月6日,史明德在拜会图林根州州长拉梅劳(Bodo Ramelow)期间向其表示,美国依据国内法对中国发起贸易调查并采取限制措施,这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对此,中方的态度很坚决:一是主张通过对话、磋商解决分歧,不希望发生也不主动挑起贸易争端;二是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不害怕贸易争端;三是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自身利益,对相关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将奉陪到底。

  史明德提醒,考虑到中美两国的体量,贸易争端的影响范围恐将远远超出两国本身。比如,戴姆勒、宝马两大德国车企在美生产的汽车中,有四分之一销往中国。一旦双方对有关行业加征关税,势必波及包括德国在内的许多其他国家。德国作为贸易大国,不应在中美贸易摩擦中抱有侥幸心理,也不能隔岸观火,应同中方一道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权威,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拉梅劳回应称,美方近期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和关切,其单边主义行为是损人不利己、不可持续的。他对史明德的观点表示非常赞同,并指出,德国虽然不是中美贸易摩擦直接当事方,但许多德国企业,比如汽车制造商都会受到直接影响,中美贸易摩擦不符合德国的利益,也不符合图林根州利益。他说,州政府和我本人不理解、不支持美方有关做法,我们希望中美之间能够通过对话找到妥协方案。

责任编辑:张益嘉